• 分享
  • 收藏
    X
    五台山
    • 阿峻-17323890218 2020-03-27 04:34 04:34
    1660943
    0

    五台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西北面的冷水关乡高峰村。地处关隘要要塞,山势险峻,既有高凤庵寺遗址、本立大师古墓、苗家风情古寨之人文景观,又有杨六郎会兄、佘太君藏书、润圆尼姑还俗之传奇故事,更有太平军大战清兵、贺龙带兵招安等真实佳话。三峰海拨1118米,行走山间,凭栏远眺,群山峻岭,山峦迭嶂,万顷田园,千处农房,满目风光,尽收眼底。

    五台山因一峰凸起,五台重叠,故名[五台山]。高凤庵寺庙所处山上三面悬崖绝壁顶端,原名长安寺,始建于唐代。清雍正年间,重庆罗汉寺高僧云游至五台山,发现五台山形如展翅飞翔的凤凰,故命名五台山为[凤凰山]并于山下兴建金山寺,长安市僧人签迁住金山寺,后几位尼姑入住长安寺。人们见五台山有形似凤凰之说,寺庙又住进尼姑,故将长安寺更名为[高凤庵]。斗转心移,人们逐渐习惯把五台山称为高凤庵。庵内原有一到山门,上下两殿,上殿为正殿,下殿为观音堂,一座戏楼。曾香火旺盛,晨钟暮鼓,香客云集。因年代久远,几经破坏,现存观音堂一座神台,寺庙圆拱型山门基本完好,山门到正殿的石阶也完好无损,石壁小经和石壁栈道依稀存在。高凤庵附近有三座和尚墓,其中两座为石雕墓葬,一座为塔形,造型美观独特,雕刻工艺精湛,为南川景内目前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最独特的和尚古墓陵塔。据有关资料记载。名末崇祯年间,这一带居住苗族,为防兵乱和匪劫,苗家人在山上修筑寨子,后人称为[苗家寨]。现保存有高大坚固,雄伟壮观的两重寨门河寨墙,青石精工砌筑,石匠做工精细,墙面整齐,缝口紧密。雄伟的寨门和壁垒的寨墙将山寨封锁,五台山显得更加壮观和险峻。五台山苗寨是南川境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寨。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旅游
        圈内贴子1366
    • 应用圈子成员85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