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村的扶贫人
    1603250
    1

    南江县公山镇卫星村位于镇政府有7.8公里,属于丘陵地区,山高地寒、条件落后。辖区内有6个村社组,568户1536人。

    卫星村是公山镇五个重点扶贫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328人。在2013年实现国家扶贫政策时,该村帮扶单位是县农村广播站,扶贫负责人张仕武。在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仕武同志带领单位人员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与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为村里贫困户宣传政策,找路子等思想工作。

    张仕武说,“以前,卫星村这个地方真是太穷了,和中部地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差不多,孩子的碗里只有咸菜,衣服破旧不堪。每次上村里,我都会带上些笔和本子送给他们,看到他们特别喜欢读书的眼神,我就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张仕武,在做扶贫实地调研时,要“田野知农”而不是“纸上谈农”。他不摆架子,和农民群众“土话土语”,讲农民听得懂的话。他积极帮助卫星村争取发展项目,整修学校、整修道路、整修大塘、新建水站、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已全面竣工,为困难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村二社贫困户方明其,家里有三口人,年龄大,身患疾病,妻子在孩子8岁时,就去世了,家中女儿38岁患有精神病,长期偏瘫在床上,上门女婿已离婚十多年了,一个16岁的孙子连小学都没上。住的房子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上雨天无处藏身。

    张仕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深的感叹无语。他带领单位职工多次帮助方明其家里打扫清洁,买生活用品,他有时和妻子给病人换衣服、洗脸。张仕武,他与村“两委”或上级扶贫干部协调,把方明其的女儿送到县惠民医院,由民政局免费看管治疗。帮助方明其落实了危房改建项目资金,动员村社干部、邻居、亲戚帮助建起三间平方,又给16岁孙子按排在东榆工业园食品厂上班,方明其在村里金银花基地务工。

    卫星村一社贫困户付进党,家有四人,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先天性残疾,家庭主要劳动力由他一人存担。付进党心理很脆弱,生活黯淡无光。

    张仕武,找到付进党疏导心里压力或负担,讲述脱贫措施方案,采取精神扶贫。经过张仕武的反复与付进党算经济帐,他终于同意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目前付进党除了可以获得每亩500元的流转报酬,还可以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得每天80元的劳动报酬,年收入达1万元左右,同时还照顾了两个孩子,现在的付进党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2015年里,连日高温酷暑和多年的积劳成疾,6月19日这天,张仕武突发高血压晕倒了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他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天天盘算卫星村的规划、拆迁、产业发展等项工作,身体稍有好转就要出院,住院一周后,背着医生和家人偷偷的跑出医院,返回扶贫工作一线。

    张仕武,因常常要在驻村调研工作,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没有节假日,很少回家团聚,妻子默默地在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包揽起来。有时候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团聚一天想与家人说说心里话,但是,张仕武一心想着百姓,却又要到单位报道开会,汇报扶贫工作和计划。

    妻子生病了,女儿学业成绩下降了,他都无暇顾及。长期到基层从事扶贫工作,吃饭没有时间、晚上煎熬记录村里扶贫事迹和工作的按排。

    张仕武,在前两年的一个冬天,他卫星村忙碌工作时,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上,他忍不住回忆起那个场景:“那天下着雪,我正在村里查看群众的蔬菜大棚,手机骤然响起,家中的哥哥告诉我父亲病危,我以最快的速度着乱收拾工文包。一路上,我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来、眼泪掉了一路,爸爸请您一定要等等我……

    张仕武,看到卫星村里的贫困户一天天的富起来,村里一天天变化好了,这些付出,在他的脸上却是幸福的滋味,所有的辛苦和奉献都是值得的。

    卫星村村委书记李晓玲说:“张仕武同志天天忙着扶贫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顾高温酷暑,号召力强、工作扎实、公正公平,在我们卫星村为农民宣传扶贫政策、讲明道理、并带领村里青年人员赴重庆、浙江等地参观学习,技术培训,把村里“穷根”的贫困户“治贫”,确立了发展致富的能人”。

    卫星村,在张仕武和扶贫工组的带领下,以及县、市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在2018年,卫星村通过县委招商引资,吸引外地“致富人”来村里流转土地800多亩,发展种植金银花,蔬菜、茶叶、巴山土鸡、黄羊等,使卫星村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通过带动困难户就业增加入,解决了扶贫易地搬迁户的生计问题,通过产业拉动保证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谋发展、可致富。

    目前,卫星村在南江县政府创建国家农业产园的计划下,将进一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人民居住环境化亮、水净化、道路化、设施化等工程为契机,把卫星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成高标准示范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文/方绍海:四川省巴中市

    2020年10月26日


    2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