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两个男性眉目传情的一部剧,凭什么成为今年最大黑马?
    • 多多-28498 2021-03-03 08:22 08:22
    1549988
    0

    道路千万条,耽改第一条。就算这已经是近两年娱乐圈尽人皆知的秘密,但很多人还是没想到,之前最不被看好的《山河令》竟然火了。 不是热门IP改编,没有流量明星出演,以至于开播前这部剧最受关注的事情是改名——《山河令》原本叫《天涯客》,改编自知名耽美作者Priest早期的同名小说。剧名改为《山河令》后,一度被网友质疑是在“碰瓷”《陈情令》。

    但开播没几天,这部武侠题材的耽改剧就实现了口碑翻盘:2月25日冲上新浪微博电视剧超话榜第一、猫眼全网热度榜第一;目前豆瓣评分8.3,稳居实时热榜榜首。

    《山河令》改编自Priest小说《天涯客》,由张哲瀚、龚俊主演,讲述了天窗首领周子舒和鬼谷谷主温客行行走江湖、互相救赎的故事

    “烈女怕缠郎”“骨相如此清俊,必非凡品”……角色直白的台词配上演员拿捏到位的眼神和动作,给观众留下大量脑补剧情的空间。就这样,原本被视为炮灰的《山河令》,成了开年剧集行业第一匹黑马。饥渴了一年多的腐女群体喜迎甘霖,直呼“真香”“嗑得停不下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山河令》的先发优势的确不可忽略,毕竟在耽改剧扎堆儿抢占女性观众心智的2021年,这部剧的牌面本不算出众。尽管背靠Priest这棵大树,但比起她更为人熟知的《有匪》《默读》《镇魂》《杀破狼》等作品,《天涯客》的影视化改编似乎从一开始就未被寄予厚望,选角也没激起什么水花——以至于整个拍摄过程中,鲜少有路透曝光。更何况出演这部剧的两位男演员张哲瀚和龚俊,都已入行多年,却始终是没什么存在感的娱乐圈透明人。

    同样改编自Priest作品的《有翡》,在创作前期就备受关注

    2021年各平台的排播计划中,耽美小说改编电视剧扎堆儿出现,被戏称为“耽改101”。已知待播的耽改剧中,由陈飞宇和罗云熙主演的《皓衣行》,一早便被视为极具爆款相。还有井柏然和宋威龙出演的《张公案》,以及原著粉丝基础庞大、由范丞丞担任男主角之一的《左肩有你》。此外,还有包括《杀破狼》《默读》在内超过50部耽改剧正在筹备当中。

    每一部都或是有原著光环,或是有流量加持,自带基本盘。《山河令》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率先出线,着实令人意外。

    以往,剧集在对原著影视化改编过程中,为了过审,往往会自觉规避掉很多“风险”,比如把两位男主角之间的感情线改为“兄弟情”,删掉一些所谓的“名场面”,或者增加女主角的戏份,强化男女主角的爱情线。这也是此前一些耽改剧令原著粉最为不满的地方。

    而从《天涯客》到《山河令》,原著粉对这次改编基本是买账的。一些过于露骨的台词虽然在后期配音时作了处理,仍然没能逃过观众的火眼金睛,“看嘴型猜台词”上了热搜,反而成了看戏之外的一大乐趣。

    耽改剧的商业价值最初被发现是从2016年《上瘾》开始的。这部根据“柴鸡蛋”原著小说《你丫上瘾了》改编的网剧《上瘾》,捧红了黄景瑜和许魏洲。尽管尚未播完便遭下架,但两位男主角还是自此一跃成为流量小生。到了2018年,根据Priest同名小说改编的网剧《镇魂》播出,耽改剧发展成行业内人人向往的“财富密码”。

    《上瘾》是第一部“出圈”的现象级耽改剧,豆瓣评分也高达8.3分

    尽管受制于投资规模,该剧的服化道都不尽如人意,特效也略显粗糙,但它还是吸引了一批“镇魂女孩”迅速集结,短时间内便将剧集的热度和讨论度推向高潮。两位主演白宇、朱一龙也借由角色一炮而红,不仅实现了破圈层涨粉,也跳跃式地完成了在市场上的资源升级。

    转年,现象级网剧《陈情令》红极一时,收割了累计近90亿的播放量,出演该剧的肖战和王一博,一跃成为娱乐圈的顶流偶像,“博君一肖”至今仍常年霸占微博超话CP榜榜首。

    距《陈情令》首次播出已近两年,“博君一肖”仍占据微博超话CP榜的榜首

    比起其他类型的影视作品,耽改剧的优势在于,原著已经成为互联网流量池中的大IP,拥趸无数。Priest、墨香铜臭、大风刮过等网络知名耽美作者,作品稍有风吹草动,都会令数以万计的原著粉操心不已。当这些作品被影视化改编后,粉丝群体的二度创作也常常能引爆话题。加之原本就异常活跃的饭圈女孩、嗑男男CP上头的CP粉,叠加效应下,出圈似乎顺理成章。从《镇魂》和《陈情令》的成功经验来看,粉丝群体的二创和打投,是耽改剧的口碑传播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出演耽改剧,曾经被认为是男艺人无戏可拍时的无奈之举,但在目睹了《上瘾》《镇魂》《陈情令》的造星神话之后,无论是一线男星,还是初出茅庐的新爱豆,纷纷下场扛起耽改剧的大旗。

    导演李宏宇将《山河令》低开高走的部分原因归功于演员。剧中的周子舒和温客行,一个内敛,一个放荡;现实生活中,两位演员的性格刚好相反,“他们为这部剧付出了很多,很早就做了功课,读剧本的时候会对自己的台词提出各种疑问或问题,他们也看了原著,对角色理解是非常深刻的。”

    《山河令》播出后,张哲瀚和龚俊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关注,屡屡成为热搜话题主角。在此之前,张哲瀚顶多算是“眼熟”——他出演过多部古装言情剧,但能给人留下印象的角色寥寥无几。2019年,他在参加《演员请就位》时自曝,母亲为了支持他的演员梦,曾经给制片方投资了十几万。

    龚俊则是第二次出演耽改剧。2017年,他主演了由耽美写手“柴鸡蛋”作品改编的网剧《盛势》。《盛势》几乎照搬了《上瘾》的模式,但龚俊和另一位主演徐峰,却没能复制黄景瑜和许魏洲的走红路径。

    自2月22日开播以来,《山河令》的“爆款相”越来越明显。这意料之外的美好开局,令人对“耽改101”接下来的走势充满遐想。在选秀节目不再具备打造顶流的能力的2021年,耽改剧能否为内娱输送新的全民偶像,停滞了一年多的造星产业能否迎来新的顶流,娱乐圈版图会不会被再次改写,这些问题同样令人期待。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