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研究:酮体是心脏的重要燃料,对心血管疾病有益
    • 暮然回首已碎 2021-03-19 08:29 08:29
    1539832
    0

    生酮饮食,作为一个『新事物』,总是会受到大家的质疑和打击。

    今天说它伤肝,明天说它伤肾,后天说它伤心脏,反正就是全身上下被它伤了个遍。

    反对的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吃那么多脂肪,不会有病吗?

    但是,越来越多真实的案例和科学研究发现:生酮饮食恰恰可以改善这些问题。

    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的一篇评述中,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来自实验和临床研究的证据表明:

    酮体可以通过多种机制,来发挥酮体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潜力和治疗优势。

    下面,我们就来仔细瞅瞅这个研究,看看酮体是如何保护心脏的,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看看~

    酮体是心脏的重要燃料

    酮体怎么产生的

    酮体有3种形式:丙酮、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

    身体,在需要能量使用身体燃料时,会优先使用体内的葡萄糖。

    在长时间禁食,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期间或非常剧烈的运动等极端条件下,身体血液中的葡萄糖被消耗到一定程度后,身体就会开始燃烧脂肪。

    脂肪酸就会被肝脏动员,并转化为酮体,为身体供能,提供辅助燃料。

    图源:肝脏和肝外器官中酮体的代谢途径

    那么酮体与心脏代谢有什么关系呢?

    酮体与心脏代谢

    在文章中,研究人员主要对比了健康心脏和不健康心脏,它们的燃料利用率。

    1、健康心脏的代谢

    在成人健康心脏中,心脏的首选底物是乙酰辅酶A(脂肪酸的主要代谢物),主要靠它来产生ATP提供能量,比例达约40%至60%。

    2、不健康心脏的代谢

    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的心脏几乎不会用葡萄糖作为能源。

    但是,在结构性心脏病早期,心脏利用脂肪酸(主要燃料)的能力下降,脂肪酸氧化减少,开始较多地使用葡萄糖。

    而这无法为心脏提供足够的能量,会导致心肌能量匮乏,从而导致心力衰竭。

    在心脏利用脂肪酸的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心力衰竭的心脏就会对其代谢过程重新编程,改变其代谢过程,增加对酮体的依赖,让更多的酮体作为心脏的燃料。

    实际上,在W.H.Freeman出版的生化读物中就说明:

    脂肪酸是心脏的主要燃料,虽然乳酸和酮体都能为心脏肌肉供能,但事实上比起葡萄糖,心脏更愿意用乙酰乙酸。‘’(乙酰乙酸是三种酮体的其中一种)。

    Fatty acids are the heart’s main source of fuel,although ketone bodies as well as lactate can serve as fuel for heart muscle.In fact,heart muscle consumes acetoacetate in preference to glucose.

    有许多研究发现:在不健康的心脏中,心脏的重新编程是一种适应性代谢反应,是为了生存做出的反应。

    简单地说,在不健康的心脏中,脂肪酸(主要燃料)利用能力下降,而靠葡萄糖供能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它不得不改变自己,让酮体成为心脏的辅助燃料,这样才能让心脏有足够的能量。

    3、酮体对心脏病患者的好处

    文章中还提到了钠-葡萄糖共转运体抑制剂(SGLT2i)这种药物,它可以降低胰岛素水平,刺激脂肪分解,促进肝脏中酮体的产生。

    一项双盲实验,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否存在糖尿病,钠-葡萄糖共转运体抑制剂(SGLT2i),都可降低心力衰竭患者,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

    Among patients receiving recommended therapy for heart failure, those in the empagliflozin group had a lower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eath or hospitalization for heart failure than those in the placebo group, regardless of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diabetes.

    对于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酮体是心脏非常重要的燃料。

    酮体从多方面保护心脏

    越来越多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营养性生酮,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是有好处的。

    虽然研究仍在探索中,不过酮体除了可以为心脏提供能量外,还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

    酮体的生物能效应

    减少炎症

    NLRP3炎性小体,如果被激活,将会引发炎症,加剧不健康心脏的功能障碍、细胞死亡、心脏重构。

    而生酮饮食中产生的主要酮体β-羟基丁酸酯(βOHB),具有直接的抗炎作用,βOHB(酮体)可以阻断NLRP3炎症小体的激活和释放。

    在临床实验上也表明:与低脂饮食相比,生酮饮食可以降低循环炎症指标。

    改善血管内皮功能

    血管内皮对调节血管张力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血压。

    此外,血管内皮还能保护组织,免受各种有毒物质的侵害,调节血液凝结机制,控制在血液和组织之间来回传递的液体、电解质和许多其他物质,调节炎症。

    保护血管内皮,有助于最大程度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酮体在这方面有不错的表现。

    在一些临床实验中,研究人员给心力衰竭患者输注βHOB(酮体),可以提高心肌血流量,诱导血管舒张。

    提升线粒体功能

    线粒体可以将食物转化为能量,是细胞的能量工厂。

    而酮体可以减少氧化应激反应,提升线粒体功能。

    小鼠生酮饮食,可以在整体缺血后对心脏具有保护作用,增加心脏线粒体的数量。

    在动物实验中,βOHB酮体输注可减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心肌的线粒体应激。

    这些数据都表明,酮体在减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氧化应激反应,提升线粒体功能的巨大潜力。

    心脏重构

    心脏重构是指由于心肌损伤,而导致心脏大小、形状、结构和功能的异常改变,这在临床上被认为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决定因素。

    在有关心力衰竭的动物研究中,生酮饮食可以改善心脏功能,减少病理性心脏重构。

    改善心血管危险因素

    生酮饮食对减肥 ,降低血糖,改善血压,提高好的胆固醇水平方面的好处,真实案例和研究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用低碳生酮饮食逆转糖尿病的virta机构,就曾发布了它们的研究结果。

    300多名糖尿病患者被分成2组,生酮组1年后,262位糖尿病人心血管风险指标都改善了。

    两种获得酮体的方式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酮体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

    特别是对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通过生酮饮食或酮体补充剂进入生酮状态,可能会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脏代谢健康。

    内源性生酮

    内源性生酮,顾名思义,就是靠燃烧脂肪,来产生酮体。

    想要进入生酮状态,利用酮体供能,生酮饮食就是不错的选择。

    老朋友应该都知道生酮饮食是什么了,新朋友可能还不是很清楚,我来简单说一下:

    生酮饮食的人主要是以肉蛋菜为主食,米面糖的摄入量极低甚至完全不吃,70%的能量来源是脂肪,这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比例极低和脂肪比例高的饮食。

    在进行这种饮食时,身体会转换供能方式,进入生酮状态,利以脂肪代谢的产物—酮体来给身体供能。

    和普通人相比,就是换了一种身体燃料,大部分传统饮食以米面糖为主的人的燃料主要就是葡萄糖,而生酮饮食的人主要燃料是脂肪酸和酮体。

    燃烧葡萄糖好比是烧“柴油”,会产生很多烟雾(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很大,而燃烧脂肪产生烟雾(自由基)的量更少,是一种‘清洁燃料’,对身体更好。

    外源性生酮

    外源性就是指,酮体是从身体外部获取的。

    外源性生酮可以直接摄取酮前体物质,也就是可以在体内转化为酮体的物质,如1,3-丁二醇、中链甘油三酯(MCT)。

    但1,3-丁二醇有较多的副作用,摄入MCT油可能是更简单的一种方式,很多人都在喝的椰子油中就有大量的MCT。

    再就是服用补充剂来进入生酮状态,如酮盐(ketone salts,KS)或酮酯(ketone esters,KE)。

    酮脂类的外源性生酮补剂,价格相对较贵,我们也没有推荐。

    上图:外源酮:1,3-丁二醇、MCT、酮盐和酮酯

    酮盐虽然便宜些,但研究人员表示,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进入生酮状态所需的酮盐剂量较高,长期使用会可能增加患者的钠负荷。

    本文纯做学术探讨,并没有建议所有人生酮。

    关于心脏病的原因,我们之前写过很多文章,和3大主要因素有关系:

    炎症、高胰岛素血症、氧化应激,而低碳生酮饮食,恰恰对这些因素都有改善。

    心脏是一个很耗能的器官,健康的心脏,是可以正常地利用脂肪酸来供能的,只需要很少量的葡萄糖。

    但如果你的心脏不健康,心脏会开始利用葡萄糖,而葡萄糖提供的能量远远不够,心脏为了生存,就会重新编程,选择酮体这种更高效的燃料,酮体就成为了心脏重要的辅助燃料。

    酮体还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脏,包括对内皮功能、氧化应激、线粒体功能、炎症、心脏重构等许多心血管益处。

    酮体也能改善常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血压、体重、血糖和脂质分布。

    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数据,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认可这个理念。

    当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研究数据来支撑,你可以不生酮,但是少吃一点让身体发炎的精制碳水,是很重要的。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