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河南太康 高考在即父母离世,教育关爱重启人生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1-06-15 09:40 09:40
    1468658
    0

     6月8日下午5时,高考最后一门科目外语考试结束。当18岁的太康县考生王娜(化名)同学走出考场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高考在即父母离世,人生轨道能否重置

    6月5日凌晨,王娜的父母不幸双双去世,而6月7日,她就要参加高考了。经受突如其来如此重大的打击和创伤后,王娜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急性应激障碍,整整6个多小时,一直坐在房间里写作业,写的什么内容,她自己也说不出来。5日上午7时许,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张俊峰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委托教体局党组成员、政府督学张理乾带队,由局安全教育股股长宋琼、心理咨询师赵军和王娜同学的班主任、马头镇中心校负责人等组成应急工作组,并要求工作组人员:一定要为这个孩子做好哀伤辅导,尽力帮助她克服心理障碍,尽最大努力鼓励她参加高考,帮她把握住这次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

    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同时对王娜之前在学校和亲人邻里的语言、行为表现、性格、学习、人际关系,以及事情发生后的表现作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上午9时许见到王娜时,她的目光呆滞,显得很迷茫。就在工作组正思考从何入手时,接到了张俊峰书记的电话:县委领导非常关注此事,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炜正在赶往看望王娜的路上,而且“中国好人、著名爱心企业家、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通泰纺织集团董事长李阳光先生听说此事后,立即主动表示要无偿资助王娜同学大学期间全部学费和生活费。要求工作组一定把工作做实做好。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炜安排相关事宜)

    (太康教体局党组书记张俊峰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应急小组对王娜心理创伤进行辅导)

        上午9点30分,当李炜副县长和李阳光先生向王娜和她的弟弟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后,亲口告诉她不要担心今后的生活,通泰纺织将为她提供上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鼓励她一定要坚强,要积极参加高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才能更好地照顾弟弟。这让王娜和弟弟倍感温暖和欣慰,眼睛又有了光泽!李炜副县长还专门嘱咐工作组人员一定要帮她做好疏导。经过心理咨询师和班主任的耐心引导,王娜终于慢慢走出了严重低落的心境,并且自己梳理出了今后人生的初步打算,亲口说“将鼓起勇气尽最大努力完成高考!”这让大家心里暂时放下了一块石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军在为王娜做高考前心理疏导)

    爱心疏导应急护考,高考顺利人生重启

    6月5、6、7、8日连续四天,按照张俊峰书记的安排,张理乾督学又组建了一支“爱心团队”,并启动了高考应急机制。爱心团队由张理乾、心理咨询师和班主任和王娜的同学负责每天关注她的饮食、休息、情绪管理、考试心理辅导等事宜;考场应急团队由增派的联络员、巡考员、医护人员、安全工作人员负责暗中护考、观察处理她考场上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两个团队,齐心协力,以帮助她顺利完成高考。

    (高考间隙,心理咨询师赵军不间断地为王娜做心理辅导)

    (姑姑陪同王娜同学接受心理辅导)

    “这个孩子能顺利完成高考让我们倍感欣慰!这不仅证明了我们的高考组织工作是能经受住考验的,也为我们以后的高考应急保障工作提供了一份可借鉴的成功示范。”6月8日下午,太康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张俊峰说,“这么大的不幸,突然降临到一个生命刚刚要绽放绚丽色彩的女孩子身上,这种打击和创伤是难以承受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她能完成高考,一是把她突然脱轨的人生拉回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关爱和关注,让她勇敢走出困境,让她明白自己并不孤独,并非举目无亲,党和政府、社会都在关爱她,让她的三观更加健康积极,让她更加坚强地面对未来。决不能让她成为社会的包袱,要让她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拥有幸福的生活,回馈社会。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她的成长。

    高考结束后,王娜回家处理父母的善后事宜。离开前,这位坚强的女孩流着泪,委托心理咨询师,向关爱她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爱心人士郑重地道了一声“谢谢”!相信这个坚强懂事的女孩,她的人生一定和别的孩子一样出彩!因为所有人都在祝福她!(百家媒体联盟融媒中心 巴明星 朱宏伟报道)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