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抗战老兵,听爱国故事,树报国理想
    • 王峰 2021-06-15 11:55 11:55 其他手机
    1468923
    0

    寻抗战老兵

    听爱国故事

    树报国理想

     

    端午假期的第一天,建康路小学三(3)班的6名少先队员代表,在周俐校长及班主任陶文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夫子庙乌衣巷,拜访住在这里的黄埔军校第18期老兵冯宗尧爷爷。

    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98岁高龄的冯爷爷早早就站在小区路边等候迎接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拜访者。他身着写有“民族脊梁抗战老兵”的蓝色T恤,胸前挂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看起来虽饱经沧桑,却精神矍铄,见到我们这些来访的小客人,冯爷爷显得兴致高昂。

     

    冯爷爷是一名久经战场的抗战老兵,现任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兼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虽然头发花白,两颊凹陷,但讲起过去的故事,冯爷爷依然声如洪钟,铿锵有力。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交流,冯爷爷显得兴致盎然。回忆起70年前的战争场景,冯爷爷感慨万千:“日军攻占武汉后我就失学了,当时一天内敌军9架飞机在我们居住的小镇低空轰炸,整个小镇基本成了废墟,幸好我躲在一张八仙桌下,否则就没命了。”

    1941年,冯爷爷怀揣着抗日救国的热情报考了成都黄埔军校18期辎重兵科。1942年黄埔军校毕业时,全班77个同学中,只有冯爷爷一个人报名参加了远征军的集训。“当时报名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没想到能活着回来。当兵时自己还只是十几岁的娃娃,后来经过战火洗礼,才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1943年,冯爷爷参加远征军到达缅北后,被派往印度兰姆伽,随后被编入战车第七营第二连。1943年6月,冯爷爷所在的中国远征军驻缅北坦克兵在面对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军18师团时,坦克兵们同仇敌忾,一举冲进师团指挥所,缴获日军官方大印。

    冯爷爷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头可断,血可流,抗日之志不可缺!”

    说到梦想,冯爷爷激动地说:“国家要强盛,才能保证我们永远平安。习主席讲要强国强军,这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1984年退休后,冯爷爷开始练起气功,一练就是30年。如今冯爷爷通过练气功,耳聪目明,身上的一些疾病不治自愈。他还饶有兴致地教了三(3)班小朋友六节气功操,祝愿小朋友以及在场的校长、老师和家长们强身健体,永葆健康。

     

    最后,三(3)班的少先队员代表给冯爷爷表演了尤克里里弹奏,赠送了小朋友自己写的书法和画的画,还有亲手制作的端午香囊和蛋兜,班主任老师郑重地向冯爷爷敬赠了由全班小朋友签名的小报,衷心祝愿冯爷爷健康长寿!

     

    冯爷爷也向建康路小学周俐校长赠送了《六字诀气功养身手册》。我们和冯爷爷相约,请他有时间到建康路小学做客,给更多的孩子讲述他战争中的爱国故事,教大家习气功,强筋骨,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爱国心、强国志。





    4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