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年人的三大谎言:随便、没事、受够了
    • 金彩雲林 2021-07-13 08:57 08:57
    1451692
    0

    小时候觉得谎言都是卑鄙的,后来才发现,太多谎言背后,都是无奈和委屈。

    成年后的谎言,不为骗谁,也不再为了炫耀。

    可能只是简简单单的三句话:随便,没事,受够了。

    嘴上随便,心里太在乎

    那些爱说随便的人,都是什么样?

    豆瓣有人发帖:“我说‘随便’不是因为我真的什么都行,而是我害怕做出错误的选择,让对方不高兴。”

    有网友让同事帮忙带饭,人家问她吃什么,她想了半天,回了句:“随便。”

    本来想吃盖饭,又怕对方进了面馆,不方便绕路。

    想吃鱼香肉丝,万一楼下小店刚好卖完,人家又难办。

    反复琢磨,甜口咸口,好像自己计较不多,加了什么东西,也都能忍,干脆别人怎么方便就怎么来。

    后来听人说,她一个劲地抱歉,才知道自己不说,全让人家想,反而是添麻烦。

    随便这个词,一直就很纠结。

    各大口头禅排行榜,它永远是第一位,而让人讨厌的话,它也是遥遥领先。

    没人希望惹人烦,而不走脑子就下决定,别人方不方便、愿不愿意无所谓,也不是很难。

    “随便”之所以说出来,还是在意太多。

    抖音一段视频,博主吐槽自己老公说“随便”,有时候能把人气翻了。

    晚上想吃什么,周末想去哪玩,老公通通都会说“随便”,博主三天两头跟他吵,问他:“你就不能自己拿主意么?”

    慢慢她发现,真正该老公做决定时,他从不拖泥带水。

    跟老公认真谈了谈,博主才明白他不是没主见,不做选择,是为了让博主没有负担选自己爱吃的、想玩的。老婆开心了,他才会真的开心。

    总以为“随便”是优柔寡断,其实更藏着爱和在意。

    怕周围人麻烦,怕爱的人委屈,顾虑多了,就越来越不愿做决定。

    可包裹在谎言里的真诚,永远是场赌局。

    “随便”的谎,说起来别扭,不如少说些。

    偶尔的心直口快,彼此能相互体谅,谁也不必猜,还会更舒服一点。

    每句没事,都怕再追问

    每次说没事,都很希望是真的没事,却又偏偏知道,那背后的心酸。

    上海的吴先生,37岁辞职,装了半年在上班。

    他每天穿着整齐,按时按点出家门,马不停蹄投着简历,还得把准备的资料藏起来,生怕爸妈发现。

    家里的房贷要还,存款又就不够,他着急得2天投了50家公司,却没有一点回音。

    好不容易有人回复,刚聊两句,又没了消息。

    做管理岗,他水平不够,做基层,人家又嫌他年纪不小了,肯定做不长,他一再降低着标准。

    因为上家公司没按时交失业金,他连2000块的社保补助也没领到,每天都在焦虑中,手指一层层脱皮。

    不安到极点,他在雨天看见用桥缝滴水洗脚的流浪汉,都觉得那是以后的自己,可面对爸妈敏感的询问,他只能假装正常。

    装作无事发生的时候,心里最苦,因为明明难受,却没人能倾诉。

    袁泉也说过:“我的口头禅就是没事,平时不希望让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为自己的事情而担心,觉得自己说了这句话会让对方安心。”

    在外打拼的人,不管看起来多光彩,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江疏影有次在北京拍戏,发着高烧从早坚持到晚。

    回到住处点了碗粥,捂着被子降了点温,第二天拍戏又发起烧来。

    来回持续一周,折腾到快要虚脱,父母还丝毫不知情。

    自己拍的新戏播出了,她会叫着家人去看,拍得累了,生病受伤了,却都是偷偷忍着,因为她知道,父母希望她好好的。

    成年人说话,都是报喜不报忧,怕家人担心、亲朋难过,千言万语都化成了“没事”。

    偶尔对自己好点,把“没事”抹去,也留一个缝隙给别人去关心。

    要记得,身边永远有人偷偷爱着你,只要你回头,可以依靠的那个肩膀,就一直会在。

    说完受够了,还得继续抗

    成人后的每一天,都好像在渡劫。

    江苏派出所曾听说有人跳河,赶过去竟发现,男子浑身湿透着,早爬了上来。

    他是外来务工的,30多岁了,事业没起色,女朋友也找不到。

    赚的那点钱,维系每天的生活都困难,而当他纵身跳进河里时,却涌起了更多难过。

    家里就他一个,爸妈也不富裕,要是他再自杀了,老两口就真没人能依靠了。

    越想越酸楚,他只能在水面拼命地划着,从死亡的边缘,又挣扎上岸。

    活着,比死亡更需要勇气,越是成熟,就越难说放弃。

    身上背负了太多,也就慢慢藏起了崩溃,磨没了脾气,连死亡也没那么轻易。

    就是说一万遍“受够了”,最绝望的时候,还要挺下去,咬牙面对生活久了,就会默默领悟:我们都比自己想的坚强。

    俞敏洪离开北大时,生活捉襟见肘。

    下海开培训班,他只能拎着浆糊,到处贴小广告,在北京的寒风里扯着嗓子演讲,学生还没被感动,他就先哭起来。

    为打通人脉,俞敏洪跟人喝酒喝得失去知觉,在医院抢救了2个小时。

    醒来后他张口就是:“我不干了。”

    而就在当晚7点,他又带着准备好的资料,准时出现在了教室,像平常一样,认认真真给学生上起课来。

    就靠着家门前两个电线杆打广告,他死撑着到处上课,办讲座,逐渐才赚起了新东方的口碑。

    我们也都是这样,嘴上说着“受够了”,转头就又要狠狠地逼自己,对抗沉重的生活。

    《生如夏花》里说:“时间用它独有的刻薄方式令我们渐渐宽宏,明白不管怎样被生活对待,依然要许诺自己明日必有太阳。”

    宽容了生活的苦难,命运的不公,偶尔也该对自己宽容一点了。

    累到崩溃的时候,给自己放个假,转头缓口气,再接着扛起。

    成年的世界,好像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

    不过是颠沛流离中,身边那几个人互相温暖,再往前进一步,风雨来了,就忍着再熬几分钟。

    总是说出“随便”时,才知道自己在乎什么;

    说出“没事”,刚听见自己的难;

    说出“受够了”,才发现狠狠逼自己的日子,已过了太久。

    谎话说得够多了,给自己再多点爱,拥抱自己哪怕一秒,生活的苦慢慢熬。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