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小奶象长大了!大象旅行团“肇事”1501件!
    • 王美丽 2021-08-11 11:15 11:15
    1427988
    0

    8月8日,14头北移亚洲象从元江北岸返回南岸。离家17个月后,象群即将回家。

    渡过元江

    亚洲象安全南返

    自2020年3月以来,云南北移亚洲象群从西双版纳栖息地出发,途经普洱市、玉溪市到达昆明市,又在玉溪市与红河州之间迂回。今年8月8日20时许,14头北移亚洲象经玉溪市元江县老213国道元江桥安全渡过元江干流,从元江北岸返回南岸。

    安全渡过元江后,14头北移亚洲象继续南返,目前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街道林地内活动,距离普洱市墨江县26公里。加上7月7日已送返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雄性亚成体独象,北移的15头亚洲象全部安全南返,象群总体情况平稳,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

    历经数月“旅行”

    象宝宝长本事了

    在象群中,有两头出生不到一年的象宝宝格外乖萌。它们的吃、住、行、玩,无不受到大家的喜爱。

    起初,它们还是需要吃奶、需要爸妈帮忙爬出水沟的小宝宝。而历经数百公里的跋涉,象宝宝们已渐渐长大。近日,监测队员多次拍到象宝宝自行进食的画面,而且进食量比以往有所增加。同时,两头象宝宝已经开始进行“摔跤游戏”的较量。

    象宝宝们的成长也让网友直呼欣慰:“这可是我看着长大的!”“心中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追象”数据出炉

    8月9日,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象群移动的情况,并公布了一组“追象”数据。

    云南疏散转移群众15万人次

    投放象食近180吨

    自今年4月16日以来,北移亚洲象群已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途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8个县(市、区)。

    截至8月8日,云南省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无人机973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多台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

    13名专家

    30名技术人员专业“护象”

    此次象群北移处置过程中,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13名专家组成北移象群处置专家组,全程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组成专业“护象队”,全程指导布防工作,科学、有序、规范、高效帮助北移亚洲象群向南迁移。

    亚洲象肇事损失案件

    已完成理赔939件

    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承保公司受理亚洲象肇事损失申报案件1501件,评估定损512.52万元。目前已经完成理赔939件,兑付保险金216.48万元,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象群虽已安全通过元江,但相关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还将持续。后续相关部门将系统总结本次北移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经验,防止亚洲象再次向元江以北迁移。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