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江苏学子三下乡:共植希望树,点亮青春梦
    1420547
    0

    残障人士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一部分,他们与健全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为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打下了基石,并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可以号召更多的人来关爱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为此,徐州工程学院创新扶翼,云端助残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717日前往徐州沛县等乡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帮助更多残障人士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通过互联网为他们找寻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可以使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社会也一直对他们充满着关怀。

    有机会远赴徐州沛县等乡镇,大家的内心特别激动,因为终于可以和相别已久的弟弟妹妹们见面了,不知道这冬去夏来的时间里,他们过的怎么样。满怀期待,奔赴在路上。幸运的是,他们个子长高了,会自己收拾房间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加懂事明理了,这让我特别开心,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发的感觉我不止是帮助了他们,更是拯救了我自己的一生。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他们是我的镜子,在镜子中我看到两个字照在我的身上责任。这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在这条红色热血的路上,我将一直走下去。

    C@G7@X(A@WGDDSHM5PDA07C.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探讨帮扶问题,了解日常生活的困难。

    通过这次下乡,让我心里更多了几分沉重的情绪。我们通过对弟弟妹妹们在生活学习方面以及心理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与他们对于云助残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在云助残方面工作中,我是开心的。因为我从他们眼中看到了光,看到了他们对知识与社会的渴望与迫切,像一块海绵一样,在不断的汲取与吸收。我发现这些孩子们的内心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让我心里倍感欣慰,因此我非常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希望尽我所能倾囊相授。

    _Y0T6WE}EDKSKGCWGI}4[4R.jpg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回访调查评分。

    同时我发现自己真的是非常渺小。特别是在周**的身上,她才15岁,天生的双腿残疾,从未感受过同伴朋友带来的快乐,从未欣赏过外面美好的风景,从未。学习知识对她来说是一种奢侈,所以我的心是非常痛的。在她的房间里,我讲不出太多的话,一切显得苍白无力。我只希望我们可以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她实现自己的价值,让她认为自己是值得的。所以我想帮她建立自己喜欢的一个兴趣爱好点,并且可以为之努力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因为她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自己生存的能力,她是一个独立的人,她需要被证明。我理解她焦急的心理情感,我很心疼。要尽快了解他们的特长和需求,便于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做好普及电商平台的理论准备,通过直播带货让助残透明化。

    D7BJA55W2EI$Z($}DUBRF[E.jpg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填写心愿卡。

    孩子的成长值得我们深思,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帮助,才能让这个孩子有所成长,这种成长不能单单是学习上的,更是教会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为了给予他物质上的帮助,而忘记了给予他学习和人生道路上的帮助,那样孩子的未来肯定是个未知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所能帮助的仅仅为这个孩子铺一条可以直行的道路,而这条路怎么走,这还得靠他们自己。都会收获太多的感动,愿我们微薄之力,能够给需要的人送上一份温暖,愿我们的云助残之路,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加入。

    今天的路上充满了泥泞坎坷,湿漉漉黏糊糊但是这份爱沉甸甸。我们见证了百态人生,让我更多了几分思考。志愿服务就像一把火,照亮了别人温暖了自己。一路上我们收获成长,意义非凡。希望这团火将照亮更多需要的人,温暖四方。

    ]@(%YO%8((]UMRBV$}V6R8C.jpg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交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