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曾经高价供不应求,如今旺季却卖不动,农民:都是商贩炒作惹的祸
    • 和顺板川安全集成店 2021-10-11 20:29 20:29
    1352337
    0
    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不仅瓜果、蔬菜、粮食满仓,就连河里的鱼虾蟹都变得肥美了,因而在这个季节,自然少不了品尝各类美食,而要说如今哪种美食能代表秋季,螃蟹自然是其中之一。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自古以来,螃蟹都是中华民族的盘中珍馐,而文人墨客在诗词中谈及吃蟹时,往往都会用“持螯”、“持蟹”等词汇,并伴以金秋赏菊,品尝美酒的雅事。
    在这样的传统美食文化之下,也让一部分螃蟹成了市场红极一时的美食,大闸蟹便是其中之一。
    早几年的时候,大闸蟹一度成为了秋季过节送礼必备的佳品,其受欢迎程度,甚至可以比肩烟酒中的两大国货名牌“茅台”和“中华”,在这样的热度之下,大闸蟹的身价也在那几年水涨船高。
    有数据显示,在2012年前后,礼品装的大闸蟹最贵能卖到880元一盒(一盒6只),这样算下来一只就要百元多,就算最便宜的,也不会低于80元一斤,这种价位让普通消费者直呼吃不起,但在当时,大闸蟹算得上是送礼的刚需了,所以不得不买,只能忍痛出钱。
    而当时的大闸蟹仅在阳澄湖等少数几个地区才有养殖,产量也有限,这就造成了当时的大闸蟹高价还供不应求,一上市就遭哄抢的局面。
    然而曾经风光无限的大闸蟹,在近2、3年的时间里却不行了,甚至还被不少蟹农调侃成“大闸泄”,因为过去大闸蟹火爆的时候,从来都是高价供不应求,可如今即便是到了旺季也卖不动,就像开了闸的洪水一样,成堆成堆的堆在塘边上或者摊位上,没多少人来收购,也没多少人来买。
    就像笔者老家这边养殖的大闸蟹,以前都是商贩们抢着去塘子里收,现在都是蟹农们自己拉到路边去卖了。
    大闸蟹为何会成为“大闸泄”?有农民说是都是商贩炒作惹的祸,也有人说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觉醒了,没有以前那么好骗了。
    大闸蟹的问题
    上面的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笔者认为仅仅是炒作并不全,还有跟风养殖也是问题之一。
    在七八十年代那会,螃蟹基本上都是廉价食物,在农村的河沟里随便一捞就能捞几大网子,那个时候要说螃蟹能卖到几十元乃至上百元一只,估计人们打死都不会相信。可在几十年后,大闸蟹成功了,这就让不少人好奇,大闸蟹有何神奇之处?于是在好奇心之下,大闸蟹火了。
    火了之后,自然就有人会炒作,随后一些商家就用各种办法炒作,甚至还在包装上做文章,让大闸蟹的价格越来越离谱。
    大闸蟹的价格这么高,自然就会让很多从事养殖的农民眼红,毕竟养螃蟹又不难,于是纷纷跟风养殖,于是短短的几年时间,大闸蟹的养殖面积急剧上升。很多人都说不是阳澄湖这几个地区养殖的大闸蟹不正宗,可商家们有办法解决,从别的地方捞起来运到阳澄湖,过一遍水就行了(俗称“洗澡蟹”),经过这样的操作之后,市场上的大闸蟹也开始鱼龙混杂起来,让大闸蟹的品质受到了影响。
    不单单是这点,随着大闸蟹产量开始急剧增加,让大闸蟹的市场越来越不好做了,于是一些商家就开始想“歪点子”,“蟹券”便是这几年十分流行的。
    蟹券是什么想必不用笔者解释了,很多朋友都懂的,这本来没问题,但很多商家却滥用,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这些年大闸蟹还出现了各种问题,比如肉少还腥,重量不足,提前捕捞等等问题,让大闸蟹的口碑不断下滑,让消费者对于大闸蟹没有了兴趣,从而才导致了如今这个局面,虽然正值大闸蟹的旺季却卖不动,在塘子里堆积成了山。
    农产品想要好卖,想要卖出好价钱,品质是必不可少的,过去的大闸蟹品质好,自然能卖高价,可如今大闸蟹不仅“泛滥了”,品质也差的不行,这个时候还想让消费者买单,自然是妄想,毕竟消费者也不是傻子,吃过一次亏了之后哪会再上当呢?
    所以与其抱怨是商贩炒作,还不如提高大闸蟹的品质,同时商贩们也不要再瞎炒作了,这样才能获得长远发展,而不是一锤子买卖。
    各位朋友,你今年购买大闸蟹了吗?你如何看待大闸蟹所出现的问题?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哦!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