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行情涨到高价,产地却几十吨堆路边没人来收,不少农民准备弃种
    • 施主! 2021-10-20 20:30 20:30
    1338329
    0
    早些年,药材种植一度是种植业中的香饽饽,不管在哪个地区都十分吃香,因为相较于粮食、蔬菜等传统作物,药材的价格普遍价高,再加上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增强,对于药材需求也越来越高,使得药材行情逐年走高,因此药材种植才逐渐火起来了。
    药材种植火了,自然有不少农民就会开始转型种植药材,这在早些年的时候还好,毕竟那时候药材种植的人少,市场空间大,农民们种植药材也能创富。
    然而到了近些年,药材种植却不行了,甚至被不少农民诟病,因为随着药材炒作、跟风种植以及市场需求放缓,让很多药材的市场售价虽高,但产地价格却不行,甚至还逐年降低。这让不少新加入药材种植领域的农民们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了一屁股债,比如这几年很火的天麻、白芨、黄精等药材,就是市场价格很高,而产地价格都成白菜价了。
    这不,又到了丹参的采收期,有不少从事丹参种植的农民就表示,国庆前后忙里忙外请人把田里的丹参全部采挖了,因为今年行情涨到了高价,赶紧挖了好赚钱,结果发现没人来收,挖出来的新鲜丹参都在路边堆了几十吨。
    还有不少农民表示,丹参不吃香了,准备弃种,还是种粮食保险,价格虽然低,但都能卖出去。
    丹参出了什么问题?
    丹参是我国传统中药材,使用历史悠久,而且大规模的人工种植发展的也早,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发展了,且还是我国四十种大宗药材品种之一。到了1999年至2012年前后,随着丹参价值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让丹参迎来了几年的红利期,价格不断上涨。
    价格不断上涨,自然也刺激了农户们的种植积极性,从原本只有零星几个地区种植,扩展到了十几个省都在种植,这些加入丹参种植的农户当中,有不少都是放弃传统种植,盲目跟风种植的。
    盲目跟风自然就会带来2个十分严重的后果,其一便是产量激增,产量激增就使得丹参供过于求了,价格就猛跌。第二便是品质不行,很多盲目跟风种植丹参的农户,其实都不怎么懂丹参,他们种植丹参就是追求产量,滥用药滥用肥,结果就使得种植出来的丹参品质之分的差。要知道,丹参是药材,药材最重要的就是药效,那些品质差的,没有药效的,哪个商贩敢收?自然就使得种出来的丹参没人收。
    据一些当年种植丹参的农民回忆,那几年的丹参行情是真的惨,收购价最低时都跌到了5毛一斤都还没人要。
    出了这种情况,自然打击到了农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因此在随后的几年不少农民放弃丹参种植,多数地区的农民完全弃种,让丹参的生产量快速下降,其价格也随之恢复了正常的价位。
    近2年,由于疫情、天气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让丹参的行情又开始猛涨,达到22元一公斤的高价。这让不少坚持种植丹参的农民看到了希望,可结果是产地的收购价依旧很低,而且还没多少商贩来收购,很多产地挖出来的丹参都几十吨的堆在路边。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主要2种原因,那就是一些商贩在前2年已经囤了不少丹参在仓库,趁机炒作丹参,让市场行情虚高,而产地的实际行情还是和前几年差不多,甚至部分产区因为去年高价时又盲目扩种,导致产量过剩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前面提到的品质问题,由于药材本身是用于治病的,不像白菜、萝卜、大葱那样是直接拿来吃的,所以国家这几年对于药材的监管力度很大,不允许品质不合格的药材流入市场,因为那是在害人。而那些没人收的丹参,恰恰就是因为品质问题使得没人敢收,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也因这样的原因,不少农民准备在明年弃种了,因为目前药材种植的要求确实高了,若是没有种植好,那么投入就打水漂了,与其这样,还不如老老实实种植粮食、蔬菜等作物,至少还有点保障。
    各位朋友,你们那里有人种植丹参吗?在今年是否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