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得偿所愿,未必是件好事
    • 淑纷 2021-11-21 19:21 19:21
    1290849
    0

    多年前,路易威登曾经推出过一款“Neverfull”手袋,简约的大容量设计外加两根细细的手柄,风靡一时。

    时尚类杂志大力鼓吹它的好处:价格较路易威登的其他手袋要便宜很多,即使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也可以毫不费力地买一个犒赏自己;容量巨大,可以将你所有需要带的东西统统放入其中……这个号称“永远装不满”的手袋,就是一个隐喻般的存在,人类想要的东西无穷无尽,但人生又永远无法因这些众多欲望的填入而感觉圆满。

    《欢乐颂》剧照
    我被那些蛊惑之词动摇了心智,也买了一只“Neverfull”,不过很快,我就发现了它的弊端。因为敞口设计,小偷可以很轻易地在我视线范围之外将手探入其中,我就因此丢了一部手机。
    另外,因为容量巨大,我会不加考虑地将可能会用到的物品塞入其中,这样很容易导致重量超标,于是我的肩膀或手指就会被那压强过大的细手柄勒出痕迹。我反思,如若我没有买下这个一度无比渴望的包袋,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得不到想要的其实是件天大的好事。

    《穿普拉达的女王》剧照
    有时,欲望最终会变成麻烦甚至导致人生的终结。伍迪·艾伦的小说《库格尔马斯的神奇经历》中,二度结婚的人文学教授库格尔马斯被赡养费和子女抚养费折磨得心力交瘁,即便如此,他仍不顾精神分析医生的劝阻,展开了一场梦寐以求的外遇。在魔术师珀斯基的帮助下,他同《包法利夫人》中的爱玛·包法利展开了浪漫的约会。
    库格尔马斯仍不满足,他不仅要进入爱玛的世界,还要让对方进入他的世界。但是,魔法出了问题,爱玛滞留在广场饭店,饭店账单令库格尔马斯崩溃,爱玛还对有妇之夫的他提出了结婚的要求。成功平息这一风波的库格尔马斯又有了新的欲望,但这次,他不仅没有成功进入《波特诺伊的怨诉》,也无法再返回真实的世界,因为道具着火烧毁了,魔术师心脏病发作死掉了。

    《包法利夫人》剧照
    有时,欲望的实现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对一个写作者来说,最令人心寒的事情莫过于遭遇退稿或作品无法出版,但是如果他们实现了梦想,从此之后的人生难道就是一片鲜花和坦途吗?
    作家雷蒙德·卡佛在接受采访时称:“有些人努力工作,痴迷写作,却没有什么结果,这种情况在作家中并不少见。过了一阵,他们放弃了。几乎同样糟糕的是东西发表了,作家却因作品没有登顶最佳销售榜而愤愤不平。他们觉得自己没有从编辑那里得到应有的重视……没有什么比一位诗人或一位小说家心生怨恨更糟糕的事情了。比完成长篇后却出版不了更糟的事情,就是写了一部长篇,也出版了,然后却心生怨恨,变得尖酸刻薄,觉得这个世界遗弃了你。

    《秋日奏鸣曲》剧照
    如果一个人得不到想要的,只能说明这个愿望在此时此刻,对其而言尚属一个“妄念”。此刻,不妨暂且“放下”欲望,埋首精进自我。改日再看,那份曾经的挥之不去早已实现,或已显得如鸡肋般愚蠢可笑。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