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才发专访:如何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1287546
    0

     宋才发教授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中宏观察家

     盐城市乡村发展网北京1122日电(记者 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重要“决议”明确提出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本质含义,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中宏观察家宋才发教授近日就这个话题接受了本网的专访。

     如何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记者:宋教授您好。

    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之前,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请您谈谈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历史决议的突出意义和新亮点。

     宋才发:好的。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前的历史上曾经制定了两个重要的历史决议。第一个历史决议是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重大历史转折时期,于1945年由毛泽东领导和主持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重要历史决议是自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结晶,其重大理论贡献在于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第二个历史决议产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的1981年,它是在邓小平主持下于1981年6月27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这个重要历史决议的重大理论贡献在于: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诸多重大事件、历史问题和重要人物作出了正确的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在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基础上,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实现了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上面来。

     党的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重要历史决议,就是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并通过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它是由习近平领导和主持制定的。这个决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制胜密码,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百年来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高屋建瓴地概括了党百年来取得的四个伟大历史性成就:(1)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2)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3)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4)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比较,它的显著特点和新亮点在于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制定的第一个重要历史决议过去76年、第二个历史决议过去40年之后,党中央举行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于全党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的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激励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记者:请您解读一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宋才发:

     辛亥革命首开对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艰难探索。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是一场由英帝国主义发起的、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灾难的侵略战争。鸦片战争的炮声、丧权辱国南京条约的签订,使所有中国人为之震惊。为挽救国家危亡和民族灾难,全国各种党派、主义、思想轮番登场,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最终都只好以失败而告终。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武昌起义,彻底打垮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体系,终结了腐朽没落的君主专制制度,在亚洲建立起了第一个共和政体国家,把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带来的直接成果起码有两条:一是它彻底打乱了中国封建统治的政治秩序,从根子上彻底瓦解了封建统治的基础;二是它促使中国人民在思想上获得了一次大解放,人们开始大胆地探寻救国救民的新出路,不仅迎来了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且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1942年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说到革命的准备,一九二一年开始的第一个阶段,实际上是由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准备的。”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其间相隔不到十年时间,足见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对中华民族思想解放的重大促进作用。正如习近平所指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新中国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关头,成功地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此马克思主义就成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理论基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成为执政党带领全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新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都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党创立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不衰的创造精神。党带领全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独立自主地摸索出了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那种靠殖民掠夺、少数人发财多数人受穷、片面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和短期发展利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毁灭性的挫折,尤其是当苏联东欧剧变解体使社会主义陷入低谷,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加剧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困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妄图迫使中国成为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挺住了、站稳了脚跟,毅然在世界上高举起社会主义的旗帜,以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见证了西方资本主义有关“社会主义失败论”“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促使古老的民族焕发生机、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从根本上变被动为主动,昔日被人瞧不起的“东亚病夫”,一跃而成为顶天立地的东方的巨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引领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近代以来备受欺凌和屈辱命运的历史;是一部永久告别近代以来一盘散沙、任人宰割局面,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是一部引领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竭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党带领人民百折不挠为摆脱贫困而矢志奋斗,从解决温饱到致富奔小康,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型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中国正在逐渐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有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想在未来百年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当下实施“十四五”规划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内,就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自觉“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思想上、理论上的成熟,就是实践上获得成功的基础;政治上、制度上的坚定,就是思想上、理论上清醒的体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成功地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带领全体人民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昭示人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借鉴、效法任何国家先进经验模仿出来的,而是执政党带领全体人民历尽千幸万苦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的场合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拥有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一个国家到底应当走什么样的路最合适?评价这条道路到底正确不正确、老百姓喜欢不喜欢,关键要看实际效果、要看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政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体系,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记者:您在前面谈到《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特点和亮点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上。请您谈谈如何在新时代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宋才发:

     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党的执政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是新时代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始终牢记执政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执政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也是继续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迈进的坚实基础,更是展示执政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体现。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由中央政府认定的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中国式现代化是包括农村现代化在内的整体现代化,没有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只能是不完整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提条件是乡村的全面振兴只有不断地补齐民生短板、突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物质文明和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聚力,才能留得住乡愁、乡情、乡韵,让乡村又好又快发展逐渐向农村现代化延伸。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就要通过“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农民群众的生活真正富裕起来。共同富裕单是物质生活富裕,还包括精神生活富裕,必须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共同发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进一步贯彻实施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要求和政策指向,用以增强人民平等共享的公平感,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厚实的物质基础。

     绝对不能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否定社会主义新时代。时代是理论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认为一百年来党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渐积累和形成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尤其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定位。承认不承认社会主义新时代?说到底是承不承认党的全面领导的试金石。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析了“为什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阐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竖起并明晰了“新时代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因之也可以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以党的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把它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证明,人民拥护新时代”、历史认可新时代”、未来发展需要新时代”。任何对新时代”的淡化、扭曲和指责,都是在拒绝新的历史变革、拒绝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因此,在未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否定“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只是具有统领和指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而且还具有鲜明的全球性特征和世界性意义。因为它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应了世界怎么了?应当怎么办?等一系列事关世界发展、关乎人类命运的大问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人类未来和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不断把成功经验证明的理念和话语推荐给世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国际舞台中央,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不断强化,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动因。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际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冷战时期形成的那一套已经失灵了,完全由西方强推的“秩序”已经彻底乱套了。当下正处于“百废待兴、百废待举”之时,国际关系正在重组、国际规则正在重写、国际秩序正在重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创设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极端重要性,适时向国际社会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与优势。譬如,在联合国、国际多边会议等正式和非正式场合,中央政府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各国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主张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最强烈的和平发展愿望,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最佳中国话语强音:“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应该由联合国193各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震撼了世界,中华民族发生的历史巨变已超出西方话语的解释能力,中国应该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的中国理念和中国话语推荐给世界。(资料来源于中国新闻网、中宏网)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4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