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
    1256531
    0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1)

    2021年12月13日《河南日报》3版

    从太行深处的冬日晨曦中醒来,抬头是雄奇秀美的山峦,院子里是亲手侍弄的花草,辉县人老白的日子,闲适惬意。

    3年前,退休后的老白和妻子从省城郑州返回辉县,拾掇好位于南太行腹地回龙村的小院,开启山居生活。“山水含清晖”,夫妻俩时不时端起相机,定格山中美景,总也拍不够。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刊载长文《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这“最美的一段”几乎全部浓缩在辉县境内。辉县生态旅游资源总量居全省前五位。

    厚重的历史和大自然的馈赠,使辉县在改革开放之初便踏上经济发展快车道——曾在“十八罗汉闹中原”队列中表现抢眼。近年来,辉县市依托当地独特的文旅资源,锚定文旅融合,发展康养产业,加快县域经济转型提质和高质量发展。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2) 

    辉县城区一角 韩修平 摄 

    资源丰厚 得河南山水旅游风气之先

    “新乡地区80%以上的旅游资源在辉县,这里还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和不可移动文物,发展文旅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说起辉县的文旅资源,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非常自豪。

    辉县自然山水奇险秀幽,既拥有八里沟、万仙山、宝泉等太行风光旅游线,又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存,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3) 

    百泉风光  韩修平 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辉县旅游早早兴起。从上世纪80年代初,辉县的大美风光就吸引人们慕名前来。

    1990年,辉县市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2年夏天,辉县市政府与北京龙脉温泉(集团)公司按股份制企业模式,组建河南省八里沟景区有限公司。这是民间资本首次介入河南景区。自此,八里沟景区迅速发展,游客量逐年递增。一时间,国有民营的“八里沟模式”成为各地景区开发的样本。

    随后,万仙山、回龙天界山、关山、秋沟……随着一笔笔资金注入,一条条道路修起来,一处处农家乐建起来,辉县旅游发展完成初级阶段。

    在辉县,红色历史是和山水“长”在一起的、是和日子“融”成一体的。

    抗战期间,我党在辉县黄水、侯兆川、平甸等地建立了豫北抗日根据地,领导指挥豫北人民抗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任县委书记郑永和带领全县人民治山治水、开路造田,“要把河山重安排”。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4)

    郭亮绝壁长廊

    位于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郭亮村,处在绝壁悬崖之上。1972年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人历时5年,在绝壁中一锤一钎凿出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绝壁长廊”——郭亮洞。

    1974年,由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辉县人民干得好》新闻纪录片,使辉县声名远扬。

    苦干实干,郑永和、范清荣、张荣锁、裴春亮、赵化录、范海涛等全国典型是辉县先进人物的代表。

    政府发力 组建集团突破旅游发展困境

    辉县旅游业“醒得早”,却“起得晚”。

    上世纪90年代即声名鹊起,然而,由于各景区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上政府、景区之间的“管理棚架”,辉县旅游前些年不温不火,境遇尴尬:面积是焦作云台山数倍的南太行景区,整体收入还不及云台山的1/4。

    一直在南太行八里沟景区工作的景区负责人魏平富回忆道:2008年,首个“清明”小长假期间,五六万名游客滞留在辉县八里沟景区,堵车长达十几公里!

    辉县旅游暴露出旅游接待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被业界戏称为“一流资源、二流管理、三流效益”。

    同济大学旅游规划设计专家团队指出,辉县南太行景区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空间规模优势明显,完全可以打造成集山水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5)

    八里沟天河瀑布 李建国 摄

    2013年11月,为帮助辉县市摆脱旅游业发展困境,新乡市出资组建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并买断包括八里沟、万仙山、关山、九莲山、回龙天界山、秋沟和齐王寨等7个景区的经营权,加上政府经营的百泉景区、白云寺景区,9个景区组建成南太行旅游度假区。通过经营权改革,整合分散的旅游资源,辉县旅游握指成拳。

    魏平富说,整合后,八里沟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就累计投入10.6亿元。“通向八里沟的这条路,前后修了4次,最宽处十几米,建设多个停车场和游客中心,使景区高峰有效分流,彻底解决了拥堵问题。”

    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九忱介绍,伴随着八里沟、万仙山等经典景区品质的提升,景区游客接待量由整合前每年的60多万人次,快速增长至2019年的350万人次;景区经营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800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4亿元。

    2020年1月7日,八里沟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河南省第14个、新乡市首家5A级旅游景区。此外,辉县市还有万仙山、宝泉、轿顶山、关山4家4A级景区。

    全域开花 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辉县薄壁镇、以太行山密集壮观瀑布群为特色的宝泉旅游度假区,是河南旅游界的一匹“黑马”。由民营企业春江集团投资开发的这个景区,“年年有主题、季季有产品、月月有活动”,先后被权威机构评为山水新锐景区、最佳网红打卡地、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宝泉今年已启动5A景区创建,瞄准旅游与文化、体育、科技、康养、度假的多元融合。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6)

    宝泉游龙湾云海   王劲松 摄

    宝泉是辉县旅游转型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辉县旅游全方位谋求转型提升——由山水游向文旅融合游转型,由观光景区向观光康养景区转型,由门票经济向门票和产业同步发展转型,真正让游客游得尽兴、娱得惬意、购得放心。

    冬日阳光洒满沙窑乡新庄村的“林境三湖”民宿。晴空衬着虬枝如诗如画,一座座小院错落在山坡上,斜倚轩窗读书,饿了到民宿食堂吃碗烩菜。店主待客人像招呼家人般自然亲和,说起生意非常得意,“夏天常常客满,淡季的周末也要提前预订。”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7) 

    林境三湖小镇

    精品生态民宿,让一日游向沉浸式漫游延伸。投资25亿元的太行水寨、投资12亿元的南太行山楂小镇、投资10亿元的9个南太行特色民宿,以及黄水北平民宿村、张泗沟特色民宿、百泉湖白露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项目带动门票经济向产业链延伸。《八里沟·太行梦境》,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投资打造的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将通过一步一场景、一景一故事的形式,让游客感受千里太行第一秀的魅力。

    当年开凿郭亮洞的“十三壮士”的后人王春莲,如今在万仙山景区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明苑楼”。她对山水夜游项目充满期待:“过去景区内白天热热闹闹,晚上冷冷清清。如果晚上有看的、有玩的,一定有很多游客愿意留下来!”

    “文旅融合做深做实,必须以提高本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前提。没有本地居民的微旅游效应,单纯做给游客看的东西,没有生命力——因为里面没有鲜活的生活。”万仙山景区负责人李海燕说。

    “传统文化+”“红色精神+”“民俗体验+”,基于苍莽太行的优越禀赋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辉县旅游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轿顶山景区联合五龙山景区推出了中原首家山地景区玩雪、赏雪的大型雪乡度假区,一举解除了南太行景区不宜冬游的“魔咒”。五龙山废弃矿山改造旅游项目入选全国10个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

    红利叠加 文旅“生辉”正当时

    由于资源型、传统型企业占比大,受环保关停限产等因素影响,辉县市渐次退出发展的第一方阵。转型、突围紧迫之际,辉县市主政者清醒地认识到:辉县最丰厚的家底是生态,最得力的抓手是文旅。做强文旅,就拥有持久的竞争力,为县域经济整体转型打造闪亮招牌和良好环境。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8) 

    天界山云海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要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太行山打造成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标志性山脉和国际知名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坚持“快进慢游深体验”,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建设一批全国重要的康养基地。

    红利叠加,时不我待。辉县正着手做三件事:

    依托中草药资源,打造中药文化养生之都。辉县境内中药材种类多达1017种,当地正加快推进山楂种植、连翘抚育、柴胡野生种源保护和种植基地建设,对接知名药企争取更多中药材市场份额,和省餐饮行业协会合作开发辉县特色药膳。

    依托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打造体育运动健身之都。首个国家级攀岩公园——万仙山攀岩公园,已开发攀岩线路300条,具备承办国内外攀岩赛事的能力。岩面粗糙的红岩绝壁和壮美的U形峡谷,备受攀岩专业运动员和广大爱好者的青睐。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9) 

    万仙山·国家攀岩公园

    擦亮辉县历史文化名城名片。依托郭亮洞、太行精神纪念馆、穆青精神实践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参观点,和裴寨村、南李庄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依托孟庄遗址、琉璃阁遗址、共城城址等历史文化遗存,打造共城历史文化研学游。

    项目能否抓好,关键一环在体制机制是否高效。前不久,辉县市优化调整了市委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组,使南太行旅游开发形成合力攻坚态势。

    分析辉县文旅未来发展前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太行山和大运河相关发展规划的实施,特别是随着沿太行高速、新晋高速、鹤辉高速、安新高速的相继建成通车,辉县市文旅产业发展必将提速。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华茹 李虎成 代娟 王永乐

    专家点评

    辉县有两宝,巍峨壮美的南太行和苦干实干的辉县人。

    南太行蕴藏着丰厚的旅游和矿产资源,辉县人有“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创业精神,二者的“碰撞”成为辉县现代经济成长的生产优势。辉县曾拥有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的荣耀,也正创造着县域经济的新辉煌。

    新辉煌基于新理念、新使命和新担当。

    慧眼看河南︱文旅“生辉”正当时——来自辉县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图10) 

    践行“两山”理念,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优化县域经济环境。通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擦亮生态旅游品牌;通过加强沉陷区和矿山自然生态修复、田园综合体和生态旅游观光区建设,推进平原、丘陵、山区全域旅游进程;通过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和非法碎石企业,取缔河道非法采砂活动,不断优化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

    在环境优化的基础上,以“文旅康养辉县、创新活力辉县、美丽智慧辉县、文明幸福辉县”建设为抓手,肩负起优化县域经济结构的新使命。谋划全域旅游新格局,发展旅游与体育、文化、休闲、中医养生等多极融合的旅游新业态,建设文旅康养辉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先进制造业水平,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活力辉县;建立多元一体、外畅内联的出行系统,打造森林城市、郊野公园和全域林网体系,提升大数据平台服务功能,建设美丽智慧辉县;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居民增收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文明幸福辉县。用“四个辉县”建设支撑起县域经济的新辉煌。

    以工作机制的创新为抓手,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通过组建重点工作推进小组,推行“周交办、月例会”制度和“前瞻3年、倒推到周”的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分工合作、系统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具体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诚然,辉县全域旅游是南太行生态旅游的组成部分,因此,诸如环南太行旅游线路规划及其沿太行高速公路等项目,期待着更高层面的参与和支持。(点评专家:省委农办原副主任 郑林)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