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为最亲的人画肖像,刘小东个展“你的朋友”在京展出
    • 兴元村杨朝琴 2022-01-14 19:34 19:34
    1209646
    0

    作为中国新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当代开拓者,艺术家刘小东于上世纪90年代崭露头角,用画笔记录了时代变迁。1月14日,刘小东个展“刘小东:你的朋友”在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集中呈现艺术家于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归国创作的“你的朋友”系列作品。

    2020年,刘小东因疫情突发困在纽约,萌生了描绘最亲近的人们的想法。在经历了与朋友家人数月的分离返回中国之后,他立即着手创作全新“你的朋友”系列,并于2021年夏初完成。

    在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刘小东描绘的相识30余年的挚友,如知名作家阿城,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代表人物王小帅、张元。也可以看到刘小东在创作历程中一直关注的家人:母亲、哥哥、女儿,以及同为艺术家的妻子喻红等人。画中浸润着母子之爱、手足之情,也有爱情、故土之情。

    “在当下坚持创作肖像是一件不被看好的事情,但我一直相信,肖像永在。”刘小东说,画肖像作品的过程是他探索人与人关系的过程,同时也是审视自己、思考生命的过程。“越是亲近的人越难画,因为我会对自己要求更严格。肖像不仅凝结着一个人的历史,也凝结着一段社会历史。”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刘小东一系列较小幅的纸上作品、日记手稿,以及一部由导演杨波拍摄,纪录上述作品创作过程和背景的同名电影作品。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