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农村4种野草莓,第1种冬季才有,第4种如今很稀罕30元一斤
    • 平安是福-16098 2022-01-20 22:13 22:13
    1199853
    0
    最近一段时间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不管是城里的超市,还是农村的路边摆摊的,都是清一色的草莓,不过那价格就让人望而却步了,一般都25元一斤左右,多数在30多元一斤,甚至还有个别品种能达到百多元一斤,作为普通消费者,也只能看看,最多也就买10来个尝尝。
    其实现在这个季节的草莓之所以贵,主要还是反季节的原因,若是放到6、7月份正常季节的话,那价格大部分就能接受了,而且那个时候的产量也大。
    不过现在的草莓吃不起,但可以了解下野草莓的知识,这也等到季节来临之后,也可以去农村野外采摘一些来吃。本期笔者给大家分享农村4种野草莓,第1种冬季才有,第4种如今很稀罕30元一斤。
    第一种:寒莓
    说起寒莓,很多朋友可能没见过,但这种野草莓其实并不少见,它在我国的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均有分布,不过可能是由于其果期和其他野果的果期不太一样。
    寒莓的果期主要在冬季,也就是10月到12月的样子,而且它多生长于中低海拔的阔叶林下或山地疏密杂木林内。这个时候山区气温都比较低,除了捡柴火的,以及生活在山区的,很多人都不愿进山,故而使得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
    其实寒莓还是很好吃的,它和4、5月份的刺泡味道差不多,酸甜可口,大家以后若是以后在冬季去山里,不妨找找看,或许就能发现它。
    第二种:山莓
    山莓算得上是很多农村娃常吃的一种野果了,它在民间的俗称相信很多也知道,叫做“刺泡”,有的地方也叫“三月泡”、“四月泡”、“撒秧泡”,一般在每年的3、4月份,也就是农民撒春稻秧苗的时候结果时。
    山莓在我国的分布范围那可就广了,除青海、新疆、西藏外,全国均有分布,多生在向阳山坡、山谷、荒地、溪边和疏密灌丛中潮湿处,算得上农村地区最为常见的野果之一。
    山莓虽然常见,但味道可不差,果味甜美,既能作为野果生食,又能制果酱及酿酒,而且营养价值也十分地丰富,是农村地区不可多得的一种美味野果。不过,山莓植株上有刺,所以采摘的时候要小心,不要被它身上的刺扎到了。
    第三种:茅莓
    茅莓和山莓算得上是亲戚了,单从外形上来看,这2种野果无论植株的外形,还是果实,长得都很像,所以很多人也会把茅莓当成山莓来吃。
    实际上茅莓和山莓还是有区别的,其一就是植株高矮不一样,茅莓较为矮小,植株一般才1米多高,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够采摘到,山莓可能就会长得高一些了。另外就是果期不一样,山莓一般在3、4月份结果实,而茅莓则是在7、8月份结果实。最后就是分布范围不一样了,茅莓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且多生长于海拔400-2600米的山坡杂木林下、向阳山谷、路旁或荒野,可没有山莓那么常见哦。
    不过,茅莓虽然和山莓不一样,但依旧受农村老百姓的喜爱,因为它也十分的好吃,酸甜多汁,既可作为野果食用,又可酿酒及制醋。
    第四种:白藨
    在本期的4种野草莓当中,白藨其实算的是和草莓最接近的野果,毕竟它的学名叫做“黄毛草莓”,和草莓一样都是蔷薇科草莓属的植物,在7、8月份结果实。
    不同的是这白藨的颜色和常见的草莓颜色不一样,多为白色,少数为黄色。而且这白藨在我国分布也不广,仅在陕西、湖北、四川、云南、湖南、贵州等少数地区才有,还多喜欢生长于海拔700-3000米山坡草地或沟边林下,故而在如今也算是一种很稀罕的野果。
    不过,这白藨虽然少见,但味道却不差,味道甘甜,在笔者个人看来,比目前市面上的部分种植草莓还要好吃,唯一可惜的就是个头太小了。
    以上4种野草莓算得上是我国农村地区比较常见的野草莓了,虽然还有其他的野草莓,但不是分布范围很窄,就是不能吃,所以就不做过多的介绍了。大家若是有吃过这4种野草莓,或者吃过其他野草莓,可以留言分享下,若是没有吃过,不妨认识下,来年季节到了,就可以去农村山区采摘了。
    哦对了,这4种野草莓由于食用价值较高,目前也经常会有农民去采摘了拿到市场上售卖,前面3种的价格还比较便宜,第4种白藨由于少见,价格也是比较昂贵,一般都在30元一斤以上,所以大家若是见到这种野草莓,可别错过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这4种野草莓吗?欢迎留言分享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