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酷似荠菜,味道有些辣,不少农民采挖,如今正当季,包饺子很美味
    • 京京 2022-01-21 21:25 21:25
    1201362
    0
    在农村野外有着许多的野生植物,其中有一些价值十分高,因为它们既可作为野菜食用,又可作为草药治病,所以很多农民朋友经常会去野地里挖一些野生植物回来用。
    其中挖的最多的当属野菜了,既好吃又有营养,而且还能拿到市场上去卖钱。不过说到野菜,大部分朋友认为只有春季才有,实际上这可就错了,春季确实是野菜最多的季节,但有些野菜不一定只在春季有,有时候在夏秋季也有,甚至冬季气温回暖的时候,也会生长出来。
    既然说到了野菜,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一种,它俗称“辣辣菜”, 酷似荠菜,味道有些辣,不少农民采挖,如今正当季,包饺子很美味。
    相信大家对于荠菜这种野菜应该不陌生,它可是我国农村地区极为常见的野菜,几乎遍及全国各个地区,也是最早生长出来的野菜之一,而且味道也十分地不错,因而每年都有不少农民朋友去采挖,在市场上也常有售卖,价格也不错,一般在4-8元一斤。
    但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在农村地区,还有很多野菜长得和荠菜十分的像,且味道也不差,而这辣辣菜就是其中之一。
    辣辣菜学名叫做“独行菜”,是十字花科独行菜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和荠菜一样,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故而长得像也很正常。
    当然,这里的长得像可不是一般的像哦,若是不熟悉的朋友,会以为它俩是一种植物呢。因为这独行菜的植株高矮,叶片的形状和花果都和荠菜很像。
    不仅如此,这独行菜在我国分布也极为广泛,它同样在在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绝大部分省区都有分布,同样喜欢生长在海拔400-2000米山坡、山沟、路旁及村庄附近,唯一能让绝大部分人觉得不同的地方,或许就是它的味道了。
    这独行菜之所以会叫做“辣辣菜”,是因为它吃起来的味道有些辣,不像荠菜那样带有一些甘甜。
    不过既然这独行菜长得像荠菜,自然也能作为野菜来食用了。和荠菜一同,荠菜是幼株、嫩叶及根均能食用,而独行菜也同样可以,特别是它的根,还可以用来腌制成腌菜。
    和荠菜比起来,这独行菜能让人感受到荠菜所没有的风味,那便是辣味。至于吃法,还是差不多,既可凉拌,也可炒食,当然,最好吃的吃法还是包饺子(个人看法),用独行菜来包饺子和荠菜一样美味,而且它的辣味让人吃了还想吃。不过凉拌也不错,同样也是十分美味的。
    除了能作为野菜食用,独行菜同样也是种药用植物,其全草及种子可供药用,有着清热止血、泻肺平喘、行水消肿的作用。其中它的种子作为药材入药,一般叫做“葶苈子”,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中药材之一。
    看到这里,有朋友可能要问了,独行菜和荠菜如何区分呢?
    其实很简单,看叶子。2者虽然酷似,但叶子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区别的,独行菜(图右)是基生叶莲座状,平铺地面,羽状浅裂或深裂,叶片狭匙形;茎生叶狭披针形至条形,有疏齿或全缘。
    荠菜(图左)是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大头羽状分裂,顶裂片卵形至长圆形,侧裂片3到8对,长圆形至卵形,顶端渐尖,浅裂、或有不规则粗锯齿或近全缘。
    当然,不怕辣的朋友,就可以不用在意这点了,反正这2种野菜都可以吃,只不过风味不一样而已。最后,如今虽然是腊月了,但也是独行菜和荠菜刚刚生长的季节,已经有不少农民朋友开始采挖它来当野菜吃了,若是你也喜欢吃野菜,可别错过了哦。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独行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