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长水边的艾草,过去割了喂猪,如今成高钙菜,10元一斤过年很好卖
    • 胡杨 2022-01-25 20:30 20:30
    1193285
    0
    犹记得儿时那会的农村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一年也就逢年过节那会能吃到肉,所以很多农村家庭对于猪、鸡、鸭等家禽家畜看得很重,平时即便是自己吃不了多饱,也要将它们喂得肥肥的,这样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有肉吃。
    不过,那个时候喂猪、喂鸡都不像现在有饲料,基本上都是去农村野外割各种野草回来喂,所以很多农村娃儿时那会都有一个基本任务,那就是放学回来之后去割猪草。
    笔者家乡这边河流、湖泊比较多,割猪草的时候基本都是去河边、湖边割,在湖、河边有种“艾草”特别常见,那时候就经常把它割了来喂猪,但随着人们对这种长水边的艾草的开发,它如今也成了高钙菜,价格也十分的不错,特别是过年期间,10元一斤都很好卖,那么这种长水边的艾草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艾草大家肯定不陌生,它可是我国农村地区最常见的一种野草,但它的价值可不低,在民间既是一种营养价值且好吃的野菜,又是老百姓十分喜爱的药用植物,几乎老一辈的人都用过它,而且到了现在,很多老一辈的人也经常去野外采摘一些艾草回来用用。
    而本期要介绍的这种长在水边的艾草,认识的人就不多了,当然,这里说的不多只是就地区而言的,它就是“芦蒿”,在民间也有着藜蒿、泥蒿、水艾、蒌蒿等俗称。
    芦蒿和艾草一样,都是菊科蒿属草本植物,所以长得像是正常的,不过和艾草不同,艾草几乎遍及全国各个地区,而芦蒿的分布则没那么广,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南部)、河北、山西、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北部)、四川、云南及贵州等省。
    除了分布区域少了不少之外,这芦蒿的生长范围也有限,多生长于低海拔地区的河湖岸边及沼泽地带,偶尔也生长于湿润的疏林中、山坡、路旁、荒地、水沟、水田等地方,是种喜湿的草本植物。
    不过,作为菊科蒿属植物,芦蒿也具有繁殖力强的特点,所以一般只要某个地方有,那么必然是成片的生长。此外,芦蒿也和艾草一样,有着药食两用的价值,即它既可作为野菜食用,也可以作为草药入药。
    当然,在以前的时候,农村的老百姓虽然也经常会去河边采摘芦蒿来作为野菜吃,但由于它经常是成片的生长,吃也吃不完,故而为了不浪费它,就常会把它割了当成猪草来喂猪,还别说,芦蒿的适口性好,猪、牛、羊、马都喜食,算得上一种不错的牧草。
    不过随着人们对芦蒿的开发,现在很少把它拿来当牧草喂猪了,而是拿到市场上去售卖了,毕竟这芦蒿可是一种十分优质的野菜。芦蒿的嫩茎杆可作为野菜食用,不仅味道清香、脆嫩爽口,其营养价值还十分的丰富。
    有现代研究显示,每百克芦蒿嫩茎含有蛋白质3.6克、灰分1.5克、钙730毫克、10.2毫克、铁2.9毫克、胡萝卜素1.4毫克等,其中钙含量比牛奶还高。
    芦蒿的营养价值高,又好吃,也使得它成了如今市面上的一种高钙菜,同时也是部分地区冬春两季主要的野菜品种之一,尤其是在过年前后,价格高又很好卖,一般10元左右一斤,所以很多农民朋友也常在这个时候去河湖边上采摘芦蒿拿到市场去卖。
    芦蒿的吃法很多,炒食、凉拌都可以,但最为经典的吃法当属“芦蒿炒腊肉”,它本身的清香味不仅能把腊肉的油腻感压下去,还能让炒出来的腊肉有股清香味,最是美味,相信吃过的朋友深有体会吧。
    如今就快要过年了,也正是芦蒿采摘的好季节,如果你家乡的河边也有芦蒿生长的话,可别错过了哦。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芦蒿吗?你觉得它好吃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