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它是农村一大恶草,但价值也很高,曾是古代粮食,还能造纸原料
    • 叶承伟 2022-01-28 18:59 18:59
    1188578
    0
    在农村野外有着很多的野生植物,其中很多都很有价值,比如荠菜、香椿、车前草、艾草等,既可作为野菜食用,又可作为草药治病,所以很多农民朋友都很喜欢这些野生植物,而且还经常去野外采挖。
    不过,也有很多野生植物农民朋友不喜欢,它们喜欢生长在田间地头,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常被当成害草对待,可实际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被当成害草对待的野生植物当中,有一部分也是很有价值的,且价值也很高,只不过现如今用到的比较少了,故而很多人不了解它们。
    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这样一种野草,它就常被认为是农村一大恶草,但价值也很高,曾是古代粮食,还能造纸原料。
    燕麦的“亲兄弟”,小麦的“表兄弟”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吃过燕麦,它我国重要的谷物之一,以高营养价值获得了人们的认可,因此现如今在我国也被广泛地种植,但大家知道吗?其实在我国农村地区,有种野草跟燕麦的关系不浅,但很多人却认为它是恶性杂草,它就是“野燕麦”。
    之所以说野燕麦和燕麦关系不浅,是因为它是燕麦的“亲兄弟”,野燕麦和小麦一样,都是禾本科燕麦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并且从外形上来看,2者几乎一样,都是秆直立,高可达120厘米,叶鞘松弛,叶舌透明膜质,叶片扁平,微粗糙,圆锥花序开展,金字塔形。就连种子都极为地相似,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分布区域和种子颜色了。
    燕麦只在内蒙古、河北、吉林、山西、陕西、青海、甘肃以及云、贵、川、藏等地有人工种植,而野燕麦则广布于我国南北各省,而种子颜色方面,野燕麦一般是乌黑色。
    除了和燕麦是“亲兄弟”之外,它还和小麦是“表兄弟”,因为一般有小麦种植的地方,它就特别常见,再加上它的外貌和小麦也很像,故而民间也有乌麦、铃铛麦的俗称。
    小麦和燕麦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可野燕麦作为它俩的“表兄弟”和“亲兄弟”,则被农民们所厌恶,认为它是农田、小麦田等农作物田的恶性杂草。
    其实有这种看法是很正常的,首先,这野燕麦特别特别喜欢生长在小麦、青稞等农作物田里,会与农作物争水肥、争光照、争生长空间。同时还会传播农作物的病虫害,如麦类作物赤霉病、麦蚜等病菌虫卵等。
    此外,经过专家试验显示,每株野燕麦的氮肥吸收量为小麦的1倍,吸水量为小麦的2.5倍,繁殖系数为小麦的3到6倍,这对小麦及其他的农作物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一旦野燕麦在小麦等农作物田里大量生长,会导致小麦等其他麦类作物变矮、穗小、倒伏、产量降低、品质变劣。
    而想要防治小麦等农作物田里的野燕麦,则需要3到5年的连续防治,才可有效的防除野燕麦的危害,所以野燕麦就被认为是农村的一大恶草了。
    那么野燕麦真就这么可恶吗?其实野燕麦的价值也是很高的,错就错在它不应该生长在农田里,要是生长在其他的地方,还是可以利用的,那么野燕麦有什么价值呢?
    野燕麦可以吃,在燕麦、小麦等农作物还没发展成熟前的古代,野燕麦就曾是我国古代的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在古代的《齐民要术》、《农桑辑要》、《农政全书》均有记载,不过野燕麦耗水多,产量低,所以在小麦等粮食作物开始大量种植之后,野燕麦就逐渐被讨厌了,只在饥荒年间偶尔被人们作为救荒粮食食用。除了给人食用,野燕麦还可以作为青饲来喂牛、喂马。
    此外,由于野燕麦茎秆坚韧,富含纤维素,也曾是我国古代重要的造纸原料之一。当然,野燕麦还是一种药用植物,其全草可以入药,有着收敛止血、固表止汗的作用。
    这样看来,野燕麦是不是也很有价值呢?所以可不要一味认为野燕麦就是恶性杂草,只要它不生长在农田里或农田附近,就还是很有用的,当然,它若是生长在农田里或附近,还是要及时清除,以免影响收成。
    各位朋友,你们了解野燕麦吗?欢迎留言交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