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野韭,似蒜非蒜,似麦非麦,无污染石缝中才有,是上等山野菜
    • hll 2022-02-03 20:05 20:05
    1179073
    0
    春节期间,想必很多人都回到了农村老家,和老家的亲友们一起庆祝新春到来。农村不比城市热闹繁华,但是农村天地宽广,入目所见的田野和山丘,是我们童年生活的地方。农村的一草一木,都有我们曾经生活的印记。记得以前在农村,一到春天,人们总会相约着一起去挖野菜。早春的野菜鲜嫩十足,荠菜、野韭菜、蒲公英等都很美味。
    在这些野菜之中,野韭菜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一种野菜。野韭菜也分很多种,今天说的这一种野韭名为“石韭”,生长在石头缝中,比普通野韭菜更好吃。
    石韭,又名宽叶韭、观音菜。从外形上来看,它和普通野韭菜长得完全不同。普通野韭菜叶子细长,石韭的叶子却很宽。石韭的叶子几乎像蒜叶一样宽,而且叶子中间还有一道长长的筋,看起来又像麦苗叶子。
    似蒜却又非蒜,似麦而非麦,还有一点像兰花草的叶子,这样的石韭,如果不说它是野韭菜的话,估计人们也不知道它能吃。石韭不止可食,它还是一种上等的山野菜,味道好、商业价值很高。
    普通野韭菜的优点是香味足,用来炒鸡蛋、做馅香气四溢,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粗纤维多,同时又有一些辛辣。一些口味较清淡的人吃不习惯普通野韭的味道,但是对于石韭却是相当喜爱。
    石韭的韭菜味较淡,它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同时,吃起来也是鲜、甜、脆的口感居多,而石韭中的辛辣和粗糙的口感比较少,吃起来没什么渣,即便是平时不爱吃韭菜的人,也能被石韭的口感所折服。
    为何石韭会具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口感呢?这和它所生长的环境具有非常大的关系。石韭之所以叫石韭,是因为它主要生长在无污染的石头缝中。这种环境也只有山林之中才有,普通的农田里哪有这么多石头。
    山林内,潺潺小溪旁,具有足够的湿度,石缝之中的石韭才能茁壮生长。可以说,石韭喝着山泉水,享受着山林间纯净的空气雨露,在这种纯天然无污染的水质和环境中长大,它的味道当然足够纯粹了。
    现在人们讲究吃有机蔬菜、有机鸡蛋,其实也是在追求食物生长之地干净、纯粹。石韭的生长环境和生长方式,很符合人们现代的健康饮食理念,再加上它的口感好,理所当然地受到人们喜爱。
    在石韭的主要生长区广东瑶山一带,当地野生的石韭已成为山野菜的代表,走出山区,走向了城市人们的餐桌。很多当地农民也开始在山上种植石韭,将这些纯天然的石韭卖到城市,价格约为10元一斤,比普通的韭菜贵,但依然供不应求。
    石韭的吃法有很多,除了常见做法石韭炒鸡蛋、石韭鸡蛋馅饺子,还可以用石韭来炒螺蛳、石韭炒鱿鱼等,鲜甜脆爽,口感一绝。石韭这种野菜,因为它分布在南方,又是宿根植物,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收。
    但它对于生长环境很挑剔,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生长。朋友们,你们的家乡也有石韭这种上等山野菜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