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庞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听宋才发教授《法学方法论》课程有感
    1169293
    0

     

    宋才发教授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二级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首届有突出贡献专家,广西民族大学特聘“相思湖讲席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民族法学学科团队领衔人,博士生导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听宋才发教授《法学方法论》课程有感

    庞玥(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我作为一名刚步入研一阶段的新生,入校时尚未适应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的转变。所以开学伊始,我对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一直处于迷茫状态,直到听了法学方法论这门课程才有眉目。在上这门课之前,就已经从师兄师姐口中了解到,宋才发教授属于名副其实的大咖级别的人物。宋老师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历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因而在我想象中的宋老师,一定是一位很严苛且不苟言笑的人。在第一次课的课堂上见到宋老师,恰恰与我想象的相反,宋老师待人和蔼可亲、低调谦逊、温和有礼,对待我们这些新生非常耐心细致,一言一行皆是大家之风,没有一丝一毫的距离感。宋老师真真切切地将“腹有诗书气自华”,体现得淋漓尽致。令我印象极其深刻的是第一节课,上课前20分钟宋老师就已经早早地到了教室,面带微笑的等待着每一位前来上课的学生。后来才知道这是宋老师的习惯,风雨无阻,看起来简单,可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提前到教室,这样的恒心与毅力是我们难以企及的,亦是值得我学习一生的榜样。

    宋老师带给我们的惊喜岂止于此。从宋老师身上看不到一丝一毫的浮躁之气,有的是治学严谨的大家风范。宋老师对于自身、对于学术有着严格的高标准,以身作则,从各个细节对我们言传身教,从他上课的课堂氛围就能体验出来。为了不影响授课,宋老师上课前会将手机关机并全程站着授课,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站三四个小时都够呛,宋老师年近七十却能全程授课不休息,且中途不显疲惫之态,即使没有麦克风,偌大的阶梯教室也回荡着宋老师洪亮的声音,一字一句皆铿锵有力。站在讲台上的宋老师,仿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也深深影响着我们。从宋老师身上,我深深认识到什么是教书育人的精神。

    “要作好文,首先要做好人”。作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宋老师对于我的影响,莫过如一盏黑夜的明灯,指引我走过最迷茫的一段时期。本学期宋老师共给我们讲授了六节课,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治学与做人”这一讲。宋老师教导我们说,德,为立身之本。“学者一辈子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治学与做人。有良知的学者,任何时候都不能说违心话,要对自己的每一句话负责任。‘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学者最忌‘墙头草’,要有为学术献身的精神。”宋老师是认真治学与做人的践行者和榜样。虽然与宋老师的相处只有短短六次课时间,但凡接触过宋老师的学生,无一不称赞宋老师是一位是非分明、洁身自好的学者;是一位光明磊落、治学严谨的好老师。宋老师授课不同于一般老师的授课方式,他更倾向于以身作则,以自身为我们树立一个鲜活生动的学者形象。从华中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到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宋老师始终坚守教师本分,致力于学术研究没有变。时至今日,宋老师已经69岁了,仍然保持着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读书写作的习惯。胸有沟壑,方能下笔成文,数十年如一日的每日读书习惯,大量的知识储备,正是宋老师每年能发23篇左右核心期刊论文的原因吧。也曾有幸见到过宋老师积累的一些研究资料,一本本稿纸已经泛黄但仍然保存完整的资料,仿佛在告诉我们它的主人有多珍视它,有的几十年过去了,仍然完好无损的保留至今。宋老师不看重名利,却十分珍惜宝贝他的每一份资料。这正是宋老师教育我们做人如何淡泊名利,不刻意追名逐利,要追求学者的人格、品格的写照。宋老师曾向我们诠释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如何不为名利、只为治学。从宋老师身上我也看到了什么叫真正的有教无类,宋老师常劝慰我们不要妄自菲薄,衡量一所学校好不好,要看这个学校有没有一批好的老师和学生,是老师和学生支撑起了学校。正是有了宋老师的勉励我们才对自身更加充满信心。

    “倡导学术道德,清除浮躁作风。”在论文写作方面,宋老师教导我们,作为一名法律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做到“笔杆子”、“嘴巴子”两过硬,既要有“文才”,又要有“辩才”。要把科研论文的写作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情真才能意切,才不会枯燥。学术论文的选题是人的灵魂,题目是人的脸面。研一的我们应当做到的就是多阅读、多学习他人的经验,走出自己的路。最重要的是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从一开始就要做到用者必注。宋老师严厉抨击了那些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的行为,并告诫我们做学问应当自尊、自爱、自强不息。在做学问上要专心专注,不能投机取巧。论文其实就是我们的另一张脸宋老师教导我们在论文写作方面,一定要干干净净。对待论文的发表要有正确的态度不要妄图一蹴而就也不要因为退稿而气馁退回的稿件不一定就是没有质量。学术权威都是奋斗出来的再聪明的人,学术成果也是靠时间和汗水砥砺出来的。只有不断地磨砺,才能最终收获成功。没有经过磨难的人,是不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的;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方能不断改进、不断进步。宋老师教育我们的方式就是这样:既不一味苛责也不一味赞扬而是宽严并济。既教导我们要不断自省,改进自身的不足之处,同时也不必妄自菲薄。作为研一入学时什么都不懂的新生宋老师教给我们的正是读书之方、学习之能、处世之道。有了宋老师的指引我们已经避免了许多可能会走的弯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宋老师用他的一言一行真诚的教导我们,为我们指引未来的方向。对于我们来说,宋老师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得遇此良师春风化雨人生至幸我也将永远追随宋老师的脚步坚持终身学习认真做一名言行一致不负师恩的好学生

    编辑:王峰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4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