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开花只有半边,蛇见到都怕,煮水更厉害了,对肝炎很有效,请重视
    • 晓龙-16305 2022-02-24 19:34 19:34
    1147648
    0
    在春雨的滋润,以及春风的呼唤,农村野外那些沉睡了一个冬季的野生植物也开始了新生,不仅将农村装扮的绿意盎然,也给生活在农村的朋友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美味,比如荠菜、香椿、马兰头等等野菜。
    不过,除了野菜之外,这些野生植物还有很多有用的地方,那便是它们还是养生的好东西,要知道这些野生植物可不像它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有一些不仅可以作为野菜来吃,还可以作为草药入药。正如农村老话说的那样“山中无闲草,遍地皆灵药”,所以大家应该多了解一些这些野生植物,这样才能够将它们利用起来。
    本期笔者给大家分享一种常见且特别野草,它开花只有半边,蛇见到都怕,煮水更厉害了,对肝炎很有效,请重视。
    一般植物、野草开花都是完整的,哪有开花只开半边的呢?还别说,真有,半枝莲就是这样一种十分特别的野草。
    半枝莲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不高,一般只有12到55厘米,属于比较矮小的一类野草了,在农村野外的草丛堆里,你都不好发现它。
    可一旦到了花期,你想不发现它都难,因为半枝莲不仅是成片生长的,其花还十分的有特点。在半枝莲花期时,茎上会单独长出一根长长的花序出来,而花序上只有半边才开花,另外半边则啥都不长,这让半枝莲花序看起来特别像一把牙刷,故而半枝莲在民间也有着“牙刷草”的叫法。
    不过,要说半枝莲在民间最为出名的叫法,当属“韩信草”。关于这个名字,在民间还有一个故事呢。
    相传韩信从军之后,非常爱护士兵,每次战斗之后,都会去营地看望伤员,看到有士兵受伤比较严重的,就会派士兵去野外采集一种个头矮小,开花只有半边的野草,然后用大锅熬汤给士兵喝,短则三五天,长则十天半个月,士兵们所受的伤就痊愈了。
    士兵们都十分感激韩信,于是认为应该给这种无名小草起个好听点的名字,好让后人记住,讨论来讨论去,最后一致认为“韩信草”这个名字最好,于是就这么叫开了,并流传至今。
    在这个故事中大家应该可以感受到,半枝莲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特别是在处理伤口这块,那么半枝莲具体有什么价值呢?
    实际上半枝莲作为民间的一种传统药用植物,价值可不止这么一点点哦。笔者记得儿时的夏季,跟着父亲去山里时,父亲总会去田边采摘一些半枝莲,当时父亲告诉我说,老话说得好“有人识得半枝莲,半夜可以伴蛇眠”,半枝莲可是一种蛇见到都怕的野草,上山带一点,可以预防蛇咬伤。
    后来长大了,了解的多了,才知道半枝莲的用处那么多。在《中华本草》中就有记载,半枝莲全草可作为药材入药,性味甘平,又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可用于阑尾炎、肝炎、胃痛、早期肝癌、肺癌、子宫颈癌、乳腺炎等。
    (半枝莲煮的水)
    不仅如此,春季时刚长出的半枝莲,其幼苗及嫩叶还可以作为野菜食用,无论是用来煮水凉拌,还是用来煮汤都十分的厉害,既好吃又能起到食疗的作用,特别是对于肝炎、胃痛等问题,都十分的有效。
    也是因为如此,直到如今,半枝莲在民间都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就喜欢在春季时去农村野外采摘一些半枝莲回来煮水喝,或者煮汤吃。所以笔者认为半枝莲值得大家重视,你觉得呢?
    半枝莲哪里有?
    半枝莲在我国分布很广,北至河北,南至云南,几乎都有分布,尤其是陕西、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较为常见,多生长于农村海拔2000米以下的水田边、溪边或湿润草地上,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大家若是有需要的话,可以认真的去了解下半枝莲,这样避免用错哦。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半枝莲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