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才发: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1128810
    0

    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镜榕)2022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民生保障是今年“全国两会”群众最关心的重要议题之一。近日,《中国青年报》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从2022年2月25日15时开始,至2022年2月28日16时截止,共回收有效样本72242个,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样本平均年龄22岁。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99.1%的受访者希望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在2022年政协委员们上交的提案中民生方面较多,截至2月16日16:00时,收到的66件提案中,社会民生方面的提案占42.4%。刚到北京的两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关注比较多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更好地了解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会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民生工作要让每个人都能生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国家要重点关注生活困难人员生活,充分发挥底线民生的兜底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提供失业保险、大病救济、社会福利、抢险救灾等必需保障。”

      人们对两会的关注和期待就是对美好生活未来的期待。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心、民意的大事。党和政府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更好地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只有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解难题、兜底线,才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只有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加强民生保障,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才会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全国两会列出的“民生清单”中,明确地列出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育等议题。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在两会上得到关注和讨论。从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到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再到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长的“政策清单”里,很多人们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都将得到积极回应。

      未来民生改善不能停步也不会停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从《“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到《“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再到《“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政策指向进一步明确。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人们关注和期待两会,就是对充满活力和机遇的中国发展的期待,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作者:宋才发,中宏观察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教授】

    编辑:王峰

    文章来源:中宏网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