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月初二老舅家 臊子面香烧酒盘
    • 西部超人618 2023-01-23 19:30 19:30 华为
    650168
    0

      我的舅家居住在蒲村镇洗马庄村张西组,两个舅,大舅名叫张志英,二舅名叫张志恒,人人皆智,久负盛名,实为风水宝地,是生养栖息好地方,天地人和舅家好,山好水好,人更好。四、五十年前,毎到正月初二,母亲领我看望外祖母,舅父舅母去舅,年年如此,雷打不动,记忆最深的是外祖母,封建社会过来的小脚女人,虽是睁眼瞎子,是非分明,持家能手,张西村男女老少至今怀念老人家。她走起路来阿娜多姿,十分轻快,关爱下一及弱势群体,心直口快,嘴边叼着一长杆烟锅,烟瘾不大,说起话来声如洪钟一般,办事认真,雷厉风行,勤劳善良,爱憎分明,是她老人家把我看成亲生孙辈,见了我就教导我,让我多学文化知识,怕我成了社会上的二流子,好吃懒做,每次见到她,如见恩师,用和颜悦色的语气教导我,启感动我。每年正月初二待外甥,舅父舅母十分重视,也是张家年,头一大事情。

            舅父家,同上老学相邻,靠近关老爷庙,烧高香,响头,艰巨的拜任务,默默无闻,凡见人心,国难出孝子,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深深下了烙,永远难忘,张家的父辈,待人诚信,农家弟子,懂規矩,行周礼,我这个贼外甥,在他们里成了夜明珠,不舍不弃。我结婚后,直到孙辈,依画葫芦,我的中国心,难忘张家情,张西老舅家。外祖母在世时,臊子面酸辣香,薄劲光,煎稀汪。美食手艺,堪称一绝,传到舅父舅母,直到孙辈妯娌手里,经过三年的疫情磨,正宗的岐山臊子面"酸辣香蒸稀汪",现在又增添了三个字"不回汤”,多年的老传统、老凤俗被疫情所打破,沧桑的巨变,伴随着外祖母,舅父舅母的热坑棉被子,毎去一次就有新的收获,新的见识,新的感悟,新的变化,"禅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白鹿原上讲故事,不忘初心忆乡愁,斗转星移,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两年前舅父去世了,今年年前舅母也辞世而去,她们俩位分别活了88岁、83岁,人去楼空,德善寿,曾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精神富,父爱如山,母爱似海。张西村头有26o年的国愧为之见证,挺拔入云霄,庙内的关老爷护佑生灵,慈祥静坐,宝刀不老,轩妖除魔,千百年以来,连续任职,福泽四方。

            月是故乡明,山水高情。

           舅父舅母:我们正月初二去舅家,人去楼空,观敬爱老人家住过的房屋,依旧如新,土炕完好无损,干净卫生,用过的农具,铁锨头,闪闪发光,旧背篓用帆布缝补,日月更,院内土地神、天地神、龙王神、仓神、灶王神各主其司,各显其阵,仓天不负苦心人,如继往,保佑我的老舅家,愿张家的火苗越烧越旺,薪火代代相。舅父舅母大人正月初二在您家内,还是像从前那样,再续旧情、坐热忼、拉家长、村口家门荡秋千,欢声笑语,品尝正宗的臊子面,烧酒盘子呸个美,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园里可耕田。

            六年前,我曾写过正月初二看舅父舅母,今天有感而写,如果老人家在天之灵,听到見到,一定会合笑九泉!

            洗马庄张西贼  外甥:巨拴科


    4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宝鸡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877
    • 应用圈子成员47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