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我国科研人员揭示猕猴桃维生素C抗寒功能的分子机制
    • 平平-127706 2023-03-04 21:20 21:20
    590872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团队研究发现植物在冷胁迫下诱导维生素C(抗坏血酸)生物合成以减轻寒冷对植物氧化损伤现象,揭示了猕猴桃通过合成维生素C抗寒的分子机制。日前,该研究成果以“猕猴桃bZIP转录因子AcePosF21诱导抗坏血酸生物合成以减轻冷胁迫的氧化损伤”为题在国际植物学期刊Plant Physiology刊登发表。

    不同进化地位的植物(A)在冷胁迫下AsA浓度(B)的变化

    通过分析从单细胞到被子植物在冷胁迫下叶、果等组织的维生素C含量变化,研究团队发现,冷胁迫短时间内能够诱导大部分植物维生素C的合成。利用高维生素C的猕猴桃为材料,科研人员成功发掘了一个bZIP家族的转录因子AcePosF21,该转录因子能够被低温信号触发,对猕猴桃维生素C的生物合成和防御反应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可帮助猕猴桃减缓冷损伤。

    冷胁迫限制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分布,是影响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本项研究,研究团队证实,维生素C作为一种重要的抗氧化物质,不仅能够为人类提供维持健康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在植物中能够响应胁迫、参与抗寒等诸多生理过程,为猕猴桃的低温抗性育种提供了基因资源和重要理论支撑。(总台记者 佘利霞)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