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美国经济专家:一年后仍前路漫漫!美联储大幅加息降通胀带来“下行风险”引多方质疑
    • 倪好好 2023-03-04 21:23 21:23
    590355
    0

    3月2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去年3月,美联储对至少前一年就已渗透在美国经济中的通货膨胀发起了第一次阻击,开启其大幅加息降通胀之路。经过一年通胀斗争,美国民众、外资银行和一众经济学领域专家对美国未来经济走势看法似乎并不乐观。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日报道,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他们(美联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承认,通胀比他们预期的更棘手。”与此同时,认为美联储开始行动太晚的声音依然存在,人们对美联储需要多久才能恢复到2%的通胀标准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实际上,美联储官员几个月来一直坚称通胀是“暂时的”,会自行消退。在这期间,物价飙升,工资上涨,但(美联储)未能跟上,他们给公众留下的印象是,在经济危机肆虐之际,他们没有及时采取行动。2022年底的一项盖洛普民调显示,只有37%的公众对美联储有好感。"他们并不比普通消费者更了解通货膨胀,"克罗斯比说。"只是,这是他们的工作。而这正是批评的来源。"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至4.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出席记者会。图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坚持认为,他们现在正在采取 "有力措施"降低通胀。他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几乎都承认,在认识通货膨胀的持久性方面行动迟缓,但表示现在正在采取适当的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鲍威尔在2月初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宣布胜利或认为真的取得胜利还为时过早。”

    但由于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目标,金融市场越来越担心需要进一步加息。市场的另一大担忧是,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经济衰退。美联储已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提高到4.5%至4.75%之间。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上调至5.25%至5.5%之间的范围,然后停止加息。

    CNBC的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1日警告投资者说,目前美国利率尚未见顶,在食品、住房和工资的通胀降温前,利率上升的问题不会得到缓解,而且还没有看到必要的放缓。他指出,2023年的高通胀率持续存在,1月份物价持续飙升,超过了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

    瑞银集团(UBS)近期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已令股市承压。“我们认为经济正处于周期后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收紧政策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瑞银高级美国经济学家布莱恩·罗斯(Brian Rose)在上月27日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写道。该公司预计,美国以外的周期性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德国有更好的上升潜力。

    当地时间2023年2月7日,美国纽约,人们走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图源:视觉中国

    另据美国《国会山》网站1日报道,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情况不会很快好转,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创纪录的48%的美国人认为股市将在未来六个月下跌。大多数受访者还预计通胀和利率都会上升。

    对于美国现行措施,康奈尔大学政府学副教授戴维·贝特曼(David Bateman)说:“美国现在的经济很奇怪,你可以认真对待所有措施,但这些措施都指向不同的东西。”

    美联储出手打压通胀,采取了数十年来最剧烈的一系列加息举措。结果是,通货膨胀和高借贷成本像经济虎钳上的钳子一样挤压着美国消费者。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说,为了跟上通胀步伐,美国人正在“消耗他们的银行账户”。

    文章指出,当经济学家们在思考2023年美国人将如何消费时,政治学家却在思考2024年他们将如何投票。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家丹尼尔·霍普金斯(Daniel Hopkins)说:"近年来,美国选民如何评估经济的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党派问题,” 他表示。"对于现任者来说,提高其选举机会的首要因素是以强劲的经济为基础进行竞选。”

    (编译:马芮 编辑:韩鹤)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