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村里来了专家团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
    • 醒悟 2023-03-19 20:22 20:22
    566775
    0

      核心阅读

      在安徽省太湖县桃铺村,有一支来自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团。专家们为桃铺村的发展把脉开方:一方面,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另一方面,加强农技指导,开展种植养殖等多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在专家团的帮扶下,桃铺村不仅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驶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气温逐渐回暖,正值果园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早上7点,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所长高正辉从合肥驱车赶往安庆市太湖县徐桥镇桃铺村。

      车刚停稳,高正辉便一头扎进安徽省农科院科技帮扶特色农业产业园。在梨树区,他仔细查看每棵树的长势,不时回头跟村民叮嘱:“春天易引发病虫害,这段时间要抓紧做好清园工作。”

      自安徽省农科院对口帮扶桃铺村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是常态。根据桃铺村发展需求,安徽省农科院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支专家帮扶团队,先后派出151名专家进村指导,不仅带领村民顺利脱贫致富,更为桃铺村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近年来,村里发展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根据村里发展需求

      量身定制专家团队

      “以前,桃铺村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而且负债压力大。”时隔9年,回想起刚驻村的时候,安徽省农科院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孙金犬仍不无感慨。

      桃铺村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太湖县的67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5户79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15%。地理位置偏远,交通又不方便,这里的人们一直渴望着早日脱贫。

      2014年10月,孙金犬从省农科院来到桃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时的村子不仅底子薄、条件差,留在村里的也多是老人和小孩。但孙金犬没有泄气,满脑子想着如何改变。“如果没困难,还要我们过来支援吗?一定要让桃铺村蜕变重生。”孙金犬说。

      帮扶的关键在于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那段时间,孙金犬安排最多的工作就是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多年来,村里以水稻种植为主。水稻年年种,面积年年增,但收成总是不尽如人意。”孙金犬将情况反映给省农科院,紧接着,水稻专家就进了村,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带着农民干。换上新品种,改变老做法。2015年,桃铺村每亩稻田增收至少300斤。

      “要想村子真正富起来,光靠传统农业不行,还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秉承这一理念,孙金犬先后从省农科院邀请了近百名专家进村调研,为桃铺村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几经商讨论证,我们决定在村里建设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园。种好‘示范园’,建成‘样板园’,让村民有处可看,有样可学。”孙金犬说。

      孙金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的身后,有来自省农科院16个研究所的专家团。2014年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根据桃铺村发展需要,安徽省农科院量身定制专家团队,急村里所需,尽专家所能。截至今年,已相继派出水稻、果树、瓜菜、畜牧、水产等方面专家151名,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孙金犬说,专家组团,以问题、需求和目标为导向,协同推进资源集聚、资金整合、政策集成,充分释放叠加效应,形成了组团帮扶的强大合力。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培养当地人才队伍

      先示范,后带动。思路有了,可桃铺村适合发展什么样的特色农业产业呢?

      高正辉和他的团队来到村里后发现,桃铺村有着种植果树的传统,气候条件又适宜,发展果蔬产业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对周边的果蔬产业及消费市场展开调研,最终确定在特色农业产业园里示范种植早熟梨。”高正辉说。

      “高老师团队多次到我们这里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指导园区规划、改进种植技术、调整栽培品种,梨的产量和质量逐步提高。”安徽省农科院科技帮扶特色农业产业园技术负责人叶桂军介绍,现在,产业园里不仅有梨,还有桃树、枣树、桑葚、西瓜、草莓等多个品种,面积也从一开始的百亩扩大到现在的420亩。

      “起初,我们还需要把水果拉到市场上卖,现在都是顾客找上门。”叶桂军说,这两年,看到了收益,不少村民也跟着种起来。

      2017年,随着稻鱼综合种养技术日趋成熟,安徽省农科院水产所专家、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何吉祥及其团队便在村里建起示范点。如今,在桃铺村,稻鱼综合种养面积超千亩,全村有近20户村民参与其中。

      在安徽省农科院专家团的持续帮扶下,桃铺村现已形成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稻鱼综合种养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了红利,桃铺村不仅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人均收入更是由2014年的5100元增长到2022年的1.9万元。

      做好帮扶工作,“输血”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要“造血”,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夯实持续增收基础。

      9年间,安徽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积极与太湖县和徐桥镇农技人员对接,先后开展蔬菜栽培、果树种植、水产养殖、肉牛肉羊养殖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203场次,同时组织村干部、能人走出去,到省农科院园艺所、水产所基地参观学习。

      “省农科院专家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在村里落地生根,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桃铺村党总支书记李后学说。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见到安徽省领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璨时,他刚从县城里回来,手里拿着刚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工厂车间设计图纸。“过几天我就能请施工队进场了。”王璨说。

      2020年,王璨在县城里租下一间厂房,做起小龙虾加工生意。近年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不到500平方米的厂房越来越不够用,就计划着换个地方。得知这一消息,何吉祥第一时间与其沟通对接。2022年下半年,王璨的小龙虾加工厂落户桃铺村。

      “桃铺村有不少小龙虾养殖户,村里建了加工厂,不仅小龙虾不愁卖,还能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养殖队伍。”何吉祥说,等工厂投入生产后,又能解决一批村民的就业问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眼下,休闲旅游也成了村里的一大特色。

      “果树种起来后,每到成熟的季节,村里车水马龙。来采摘的游客里,除了周边的村民,还有不少外地人。有时碰上饭点,他们只好匆匆往外赶。”嗅到了商机,2020年,村民叶桂霞在产业园边盖起两层联排楼,楼下做餐饮,楼上做住宿。“去年,光是来采摘的游客就有上万人次,农家乐的收入超百万元。”叶桂霞越干越起劲。

      安徽省农科院科技帮扶特色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让桃铺村的产业发展更多元,还带动55户村民就近就业,年户均增收万元以上,为其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一条可靠途径。

      今年53岁的刘小云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开始,村里安排她在特色农业产业园上班。“除草、施肥、清园……做的都是一些轻巧活,每年还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如今脱贫了,我们依旧可以在这里干活,感谢党的好政策。”刘小云手上不停,边忙边说。

      何吉祥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农科院将继续立足自身农业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做强做优果蔬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让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桃铺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