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江苏太仓:为青年创业搭台赋能
    • 中医康复理疗(招学员) 2023-03-23 20:48 20:48
    561465
    0

      2023年“青创太仓”系列赛事启动仪式暨2022年颁奖典礼成功举办的消息“刷爆”无数青年人才的朋友圈。近年来,江苏太仓助力“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积极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比武擂台,以“青创太仓”为主题打造多个青年创新创业赛事。大赛瞄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产业发展方向,向海内外百余所高校抛出“橄榄枝”,吸引了近300个项目参赛。

      太仓中德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揭牌、青年人才综合服务项目(“青桐”计划)启动等系列活动持续为太仓青年人才提供创业指导、载体平台、投融资服务等全方位支持,推动各类创业项目在太仓成功孵化、落地生根。

      当前,太仓紧紧围绕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布局,在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打造综合最优的人才生态上拼出“太仓速度”,为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品牌贡献“太仓力量”。太仓进一步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持续擦亮“才聚太仓更幸福”的城市品牌。

    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

      太仓已连续多年举办“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持续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此过程中,太仓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载体等各类要素,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辅导、金融投资、技术转移、市场对接、精准落户等各类服务,培育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团队和高成长型科技企业。

      太仓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现代物贸和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3+3”产业方向及“5+5”细分领域,鼓励优秀创业项目落地产业化发展,形成创新产业集群,以达到推动领军人才、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强强联合的目的,用产业链完善创新链,用创新链赋能产业链。

      “青创太仓”系列大赛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了解太仓、走进太仓、扎根太仓,充分展现太仓求才、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从大赛总体策划、赛前报名预热、赛中跟踪报道到赛后总结回顾,太仓全方位宣传城市创业环境,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全覆盖。

    构建人才招引新体系

      面向大赛落户项目,青年人才可享受“购房贴”等6项“人才乐居”礼遇,顶尖人才最高可享受800万购房补贴。就业青年人才可领取最高500元人才考察补贴,免费入住最长15天青年人才驿站……多重礼遇为太仓在青年中攒足人气。

      太仓建立了一支由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组成的“导师团”队伍,为具有成长潜力的青年创业者提供设计论证、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与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孵化建设和企业运营生产方面的困难。此外,还为青年人才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包括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创新投资专项资金,并推荐相关金融机构根据项目情况为符合授信标准的参赛项目提供创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等融资支持。

      太仓深入实施人才乐居工程,加快人才公寓建设,打响“太易居”人才公寓品牌,为青年人才提供最长3年人才公寓住宿或最高1000元/月租房补贴。太仓实体化建设运营太仓市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专线,常态化举办“青春微聚会”“太友i”系列交友活动,以幸福太仓的城市魅力爱才留才。

      2022年6月,团太仓市委发布“青年人才驿站”,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3个站点,累计服务来太青年246人,提供免费住宿1383晚。结合驿站的发布,团太仓市委指导区镇、机关等团组织成立“团聚英才”联动团支部,发布“红色观影 筑牢信仰”“对话青年”主题沙龙等七大行动专项,在思想引领、政策解读、文体娱乐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服务青年人才。

    实现关爱青年全覆盖

      今年是太仓撤县建市30周年,也是太仓德企发展30年,作为“中国德企之乡”的太仓,目前已集聚了470余家德企。为进一步解决在太德企一线青年员工生活上的困难,团太仓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服务职能,以集宿区团建为抓手,打造集宿区青年之家。紧紧围绕青年之家内各项团属阵地功能,常态化开展阅览、运动、观影、心理咨询等基础活动以及中德读书分享会、青年学习社等品牌活动,全面优化服务一线产业员工“最后一公里”。

      在太德企集宿区青年之家的建立不仅打破了青年生活上遇到困难诉求难等问题,也架起了太仓共青团组织和一线产业青年员工沟通的桥梁。工作之余,大家更乐于加入到青年之家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青年一线员工把集宿区当做了自己的“家”。

      除此之外,太仓市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全市建成青年学习社45家,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寻访、红色故事演讲、红色观影等活动232场次。建立“太青新驿站”11家,覆盖了全市各区镇街道,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看得见、想得到的组织。

      太仓坚持将青年成才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融共促,强化服务意识,根据年轻人的特点和需求,为广大青年做好服务,切实“抓住”他们的心,引领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凝聚起拼出“太仓速度”、建设幸福太仓的强大青春合力。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