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浙江省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小海鲜勇闯国际大市场
    • 红叶-49089 2023-03-25 19:39 19:39
    558011
    0

      “道路改造做好,今年咱村的村集体收入有望再增一增……”2月24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养殖基地道路改造工程的签约后,村党总支书记林后宜爽朗地笑谈道,“清明节后再跑一趟韩国,争取血蚶订单量超500万斤!”

      近年来,涛头村以生态立体混养模式养殖血蚶、青蟹等小海鲜,并构建起多元销售网络,形成了完整的养殖产业链,年产值超2亿元,人均年收入8万余元。同时,涛头村积极抢滩“一带一路”,启动跨国养殖,小海鲜勇闯国际大市场。

      同现在的富裕相比,涛头村也曾经历过在温饱线求生存的时期。林后宜回忆:“特别是1997年,真的难啊!11号超强台风重创了三门,我们村也遭遇海水倒灌,被浸泡了近两个月。”

      是忍灾受贫,还是绝地反击?如村名蕴含的“弄潮儿向涛头立”一样,涛头村选择踏浪前行,依靠三面环海的地理优势,靠海吃海,发展起海水养殖业。第一批养殖户陈彩爽当初并不看好养殖业,“但当时年轻,只有二十七八岁,就想着拼一把。”在村“两委”的努力动员下,373户农户中有325户在意见征询表中“水产养殖”一栏按下了手印。发展方向确定了,但是分散养殖还是村组织规模养殖?很快,涛头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新的统分结合方式:村民自愿以土地承包入股,组建“三门县涛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农业生产,让公司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再承包给村民分散经营。这是浙江省第一个股田式公司。“事实证明我们拼赢了,灾后第一年试养的青蟹自然苗种一举成功,亩收益高达3500元。”陈彩爽笑着回忆道。

      涛头村开创的“涛头模式”自此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潜力。2012年,依托海水养殖业,涛头村实现年总产值1亿元,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很快,村里原有的2500亩养殖塘不够用了,又开发了2500亩外围塘。5000亩不够了,涛头人又到浙江沿海各地承包水面。

      村庄如何持续发展、村民如何持续致富?2013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林后宜,明白不能只靠眼前这几片养殖塘。“走访时,我发现村里有不少剩余劳动力,个个都是养殖高手,但养殖塘是稀缺资源,所以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海外。”马来西亚、泰国、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2014年开始,林后宜带着养殖户、“土专家”、投资人赴各国考察。根据土地性质、承包成本和气候条件等综合判断后,2016年,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租下3000亩滩涂进行青蟹的跨国试养。“那里碧海蓝天,虽然盐碱稍高,但通过打地下水稀释后,非常适合养殖青蟹。”林后宜说,“还可以与国内形成错峰上市,冬季青蟹可以卖到每斤150元。”

      一切办法,在实干中实施;一切问题,在发展中解决;一切机遇,在拼闯中抓牢。涛头村不断谋势、蓄势、聚势,畅通土路、水路、航路、网路,持续扩大小海鲜的商业版图。

      2020年,涛头村成功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对标国际一流食品安全标准,血蚶、青蟹等海产品成功出口美国、意大利,打入欧美市场。2022年韩国釜山国际水产品贸易展览会上,涛头村的血蚶是唯一参展的中国产品,得到了广泛认可。“欧洲某国的市场管理官员十分看好我们的血蚶,让我回国后赶紧到该国驻华领事馆洽谈出口事宜。”林后宜神秘地说道,“具体哪个国家是商业机密,现在不便透露。”陈彩爽笑着应和:“现在可以说的是,今年7月,书记会带一批人去非洲莫桑比克试养,我在考虑要不要也去试试。毕竟在海水里泡了二十几年了,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正好去国外挑战挑战。”

      洞察时与势,敢于拼与搏,涛头村人始终“想为”“善为”。林后宜说:“随着‘宅经济’‘快生活’兴起,美味又省事的预制菜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新宠。今年预制菜更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产业发展可谓机遇无限。三门县也在抢抓机遇,发展预制菜产业。我们涛头村作为养殖明星村,将以高品质的小海鲜助力三门预制菜‘出圈’,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持续‘鲜甜’出击。”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