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培育良种台地茶 建设田园综合体
    • 一路有你-27309 2023-03-29 21:42 21:42
    551721
    0

      春茶采摘季来临,站在景洪市大渡岗乡的万亩茶园观景台远眺,春芽点翠,满目绿意。

      大渡岗茶曾被众多云南家庭用于待客,是云南台地茶的代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渡岗乡响应号召,发展连片规模化茶园,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以国营茶厂15000余亩茶园为中心、规模达65246亩的世界最大连片茶园。但随着古树茶消费的崛起,密植高产的台地茶逐渐与古树茶拉开了差距,台地茶市场平均价格低于全省毛茶平均水平线。

      坐拥丰富的茶叶资源,大渡岗如何重新找到开启市场流量的密码?随着记者在大渡岗乡走访探寻,发现答案藏在春天的茶山上。

      茶园的上方,坚果花正在开放——套种坚果正是大渡岗乡茶园森林化改造示范项目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引导茶农进行生态化茶园改造,将价格低廉、品质低下的台地茶园改造成生态茶园。经过改造,生态茶园产出的茶叶品质得到提升,原来售价在每公斤22元至23元的干毛茶,改造后可达每公斤120元。2016年,大渡岗农场还将撂荒茶园改造为生态乔木茶园,如今,生态乔木茶园出产的干毛茶价格接近每公斤1000元。”大渡岗乡乡长王旭君介绍,现在茶园中除了套种澳洲坚果以外,还有速生珍贵用材树种降香黄檀、沉香木,香料植物香樟树,不仅保持了万亩茶园的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助力茶园有机化、生态化发展,还增加了茶农的收入。

      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的李正行曾担任原国营大渡岗茶场场长20余年,现在,他仍会每天来到万亩茶园的核心区,照看正在进行品种改良的茶树。他和科研团队多年来倾力打造的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已经落成,面积达6195亩,囊括了老班章、冰岛等百余个云南大叶种优质良种。基地将云南各地优质大叶种茶引种到茶园,通过扦插、选种、按比例拼配嫁接等科技手段,为大渡岗广大茶农提供优质良种种苗和技术,提升大渡岗茶园品质,增加当地茶农收入。李正行说,大渡岗的台地茶在引入优质茶种、使用科学方法生产后,品质和口感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将向广大茶农推广,使广大茶农的产品逐步得到改良,提升整个大渡岗乡茶园的经济效益。

      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大渡岗乡的文旅资源也同样丰富。西双版纳牧童蝉茶业有限公司看中连片茶园和茶马古道文化资源,在茶园里修建了集品饮、观景、采茶制茶体验和住宿为一体的茶苑民宿,前往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该公司总经理白廷文眼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茶园体验是大渡岗乡打造深度旅游和万亩茶园品牌的重要元素,也是大渡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

      王旭君介绍,如今的大渡岗乡正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多方参与”的总体要求,推动“田园综合体暨普洱茶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发展,全力培育“生态+”的健康茶叶原料产业、“文化+”的休闲茶园观光业、“互联网+”的智慧茶叶品牌产业三大新兴业态,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大渡岗乡万亩茶园游客集散中心、茶园道路和观景台等基础项目的落地实施,“田园综合体暨普洱茶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成效开始显现。入春以来,每天到大渡岗乡万亩茶园的旅游大巴车在80辆左右,人数达3000人。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