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两项蜂蜡团体标准
    • 静水流深 2023-03-30 23:48 23:48
    550458
    0

      近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组织制定的《蜂蜡调理操作技术规范》《蜂蜡调理师技能评价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发布。这是行业首次为“蜂蜡调理”领域制定标准,填补了我国上述领域相关标准的空白,助力蜂蜡产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首位的蜂蜡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每年出口量近万吨。目前,蜂蜡作为原料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领域。蜂蜡调理技术的推广,有助于进一步延伸蜂产业链,推动蜂产业与健康产业、医疗行业有机融合,同时推动蜂产品发展模式优化,为蜂农开辟致富增收新渠道。

      本次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中,《蜂蜡调理操作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重点围绕安全性、规范性、实用性设定相应技术指标,涵盖蜂蜡调理的用品用具、操作方法、环境设施、注意事项等内容,为蜂蜡调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蜂蜡调理师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明确了蜂蜡调理从业人员的准入要求,对全面执行操作技术规范,提高从业者的业务素质,建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将发挥较大作用。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蜂产业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蜂蜡调理技术作为蜂业跨界融合的积极探索,将推动蜂蜡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蜂蜡产品附加值的有效增加,也将为整个蜂产品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及国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蜂产业与健康产业、医疗行业的融合成为扩大蜂产业服务领域,提升蜂产业服务水平,促进产业链延伸的有效途径。同时,蜂产业服务领域的扩大还可带动产业增值,蜂农增收,助力康养产业发展。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孙国峰表示,团体标准发布后,协会将开启蜂蜡理疗的培训和相关人才培养的工作,推动蜂蜡调理的市场应用推广,助力蜂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