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鸡蛋哥”的致富经
    • 风云剑客 9个月前 20:51
    448287
    0

      8时,10余辆箱式货车一字排开,工作人员通过传输机把一箱箱新鲜鸡蛋装运到车上。桃红柳绿的六月,在双鸭山市友谊县凤岗镇沐泽蛋鸡养殖合作社院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师傅,你这车是运往宝清和二九一方向的4200斤,这是运往同江富锦方向的3800斤……大家可以起程了,注意安全,一路顺风!”工作人员大声同货运员清点好数量后,一辆辆载满新鲜鸡蛋的货车奔赴各地。

      和往常的早晨一样,1.6万余斤、约14万枚新鲜鸡蛋经过分拣装箱后从友谊县凤岗镇出发,运送到佳木斯以东的大部分市、县(区)和农场,再通过各大超市、经销点直达百姓餐桌。

      友谊县凤岗镇沐泽蛋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关安东说,目前销售网络已覆盖双鸭山市区、友谊县、宝清县、红兴隆、集贤县、富锦市、桦川县、建三江管理局等地区,长期稳定的终端销售商达到600多家,年销售鸡蛋3000吨以上。

      今年50岁的关安东是凤岗镇的养鸡大户,27年前他高中毕业后决定在家创业,多方筹资办起家庭养鸡场。规模从不足1000只蛋鸡发展到现在的4万只,年收入五六十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鸡蛋哥”。

      2022年,关安东在友谊县凤岗镇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联系了当地几家养殖大户尝试着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同时注册了东磊商贸有限公司。采取以“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互惠互利、相互发展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和致富增收。

      “只有大家统一销售,供货量大、货源稳定才能占有市场主动权。”关安东说,成立合作社与散养户开展合作,不仅教他们科学喂养技术,还收购他们的鸡蛋,由公司统筹调控市场,降低养殖户的风险。

      “我饲养了5000多只鸡,产的鸡蛋自己销售卖不上价。加入合作社后,采用联营制养殖,不但价格上来了,还能拥有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蛋鸡养殖户杨胜柱说。

      在合作社的仓储基地,关安东和工人们正把一枚枚贴有绿色虫子蛋标识的鸡蛋分拣装箱。“这是我们的‘虫子鸡蛋’,它蛋黄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可促进人体释放胆碱,有助于健脑益智。”关安东说,凭着多年的养殖经验,他自主研发出高附加值鸡蛋的“功能饲料”配方,生产出来的鸡蛋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价格也高出普通蛋的50%,推向市场后,深受百姓青睐,年销售量达60吨左右。

      靠着小小鸡蛋,“鸡蛋哥”不但自已的生活越来越好,还带动很多村民富了起来。“在这里一个月工资有3000元,离家近,工作的同时方便照顾家中老人。”正忙着给鸡喂食的饲养员王雪江说,他在鸡场工作17年了,就近务工能保证生活收入还能兼顾家里让他非常开心。

      如今,养殖基地的鸡粪也成了“宝贝”,周边搞棚室种植的农户全来这里拉肥料。关安东还雇用村里40多名村民在基地和库房干活,这些村民年收入达3万多元,年底还有奖金。

      在关安东的带动下,养鸡业已成为凤岗镇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现有存栏量过万羽的蛋鸡饲养户8家,蛋鸡存栏量17.5万羽,每日产蛋4.5吨,成了远近闻名的蛋鸡养殖基地。

      “镇领导正帮我们继续做精做强禽蛋产业链,规划5万只标准化蛋鸡养殖场项目建设。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加研发投入,严格质量把控,提升禽蛋产业竞争力,实现在中高端蛋品市场占有率的稳步增长,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说起合作社的未来关安东信心满满。(王博 记者 潘宏宇)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