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吉林梨树县】梨树县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打造绿色种养循环模式
    • 么啦名字 9个月前 20:55
    447775
    0
      梨树县作为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畜牧大县,粪污总量每年达355万吨。高密度的畜禽养殖、低层次的粪污处理,成了破坏生态环境的沉疴恶疾。沉疴须下猛药,但也要讲究良方。近年来,梨树县把绿色生态作为衡量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指标,坚持保供给与保生态相统一,走出了一条“变污为宝”的新路。
      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离不开政策上真金白银的投入。为减轻养殖户的负担,梨树县印发了《梨树县全域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梨树县2021-2022年度秸秆粪肥堆沤还田补贴方案》《2023年梨树县堆沤肥施用补贴方案》等文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民使用腐熟好的堆沤肥或完全腐熟发酵的农家肥,1公顷地用量在20立方米以上,可以补贴600元。梨树县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抓手,坚持发展与利用并重,生产与生态兼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持续推进种养循环模式。
      梨树镇前房身村是全县最大的肉牛养殖村,存栏7100头,人均养牛5头以上。村集体通过村民大会研究,确定对养牛户每头牛每年收取30元粪污处理费用,在村边荒地建设2个符合“三防”要求的粪污集中收储点轮流使用。村民自行将牛粪运送到收储点,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堆沤管理。喇嘛甸镇兴达农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的是从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利用微生物菌剂在圈舍喷施,有效降低粪污恶臭味道,减少了蚊蝇,产生的粪污可集中堆沤还田,也可直接带菌还田,有效地促进植物生长,提高粮食产量。
      2022年,梨树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72.14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40亿斤。围绕“秸秆离田”“秸秆变肉”“种养循环”,梨树县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盘活出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一盘“大棋”。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一份数据显示:使用堆沤还田的土地每公顷节本增效450元以上,有机质含量提高3%以上,土壤pH值降低0.3个单位。
      目前,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全县258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