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比蝗虫更大的粮食威胁来了!一号文件点名,农业部连发预警
2020-03-10 17:01:36 751357
  • 收藏
  • 管理

    非洲蝗虫跨不过喜马拉雅山脉,让我们松了口气,万万没想到,这口气还没放下,草地贪夜蛾却来了。

    草地贪夜蛾

    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草地贪夜蛾确实已入侵我国。

    据监测,今年草地贪夜蛾基数大,北迁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我国目前面临的比蝗虫更大的虫害,正是去年首次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

    扑棱蛾子飘洋过海?

    而后,2018年5月草地贪夜蛾通过非洲,入侵到了印度。

    这入侵亚洲的路线,和蝗虫的入侵路线差不多。

    随后,2018年11月下旬进入孟加拉和斯里兰卡,2018年12月中旬入侵缅甸。

    最终,在2019年1月,我国云南首次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并随后在半年的时间里,草地贪夜蛾扩散到了大半个中国。

    没有天敌奈它何?

    前文提到了,2019年1月,我国在云南首先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到了5月份开始快速蔓延。

    在去年9月份的数据中,显示了全国已经有25个省发现了草地贪夜蛾的踪迹,影响面积达到了1500多万亩,损失面积达到246万亩。

    在南方虫灾呈片,北方包括西北地区呈点状,只有东北地区幸免。

    为什么蔓延的这么快?

    蝗灾前期,可以用冲鸭攻略,放出鸡鸭鹅吃蚂蚱,但是草地贪夜蛾的生物防治就很棘手,因为它刚入境,基本没有天敌。

    所以,草地贪夜蛾的防治目前主要靠化学手段,也就是洒农药。因为草地贪夜蛾主要是依附于庄稼叶片上,所以一般的触杀农药、微毒农药喷杀都会起到一定的灭杀效果。

    防治难处首先在于草地贪夜蛾太能吃、太能飞、太能生。

    啥都吃前面说了,关键是草地贪夜蛾还“贼能吃”,一只成虫一顿就可以吃下接近自身体重的鲜叶,如果拿人举个例子就是“一个150斤的人一顿吃150斤的饭”,虽然不太恰当,但是这食量真的很恐怖。

    另外,草地贪夜蛾比蝗虫还能飞。借助气流,它一夜能飞100公里,雌虫产卵前可飞500公里,相当于能从上海飞到合肥。如果再有季风加持,跨洲际飞行都不在话下。

    但草地贪夜蛾对周围环境有极佳的适应能力,在温度11℃-30℃ 之间均可以正常繁殖,母虫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总产卵量可达1500粒左右,比蝗虫还猛。

    此外,抗药性问题也很重要。

    中国农科院对于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研究表明,有机磷类、有机氯类和拟除虫菊酯类等传统农药目前不宜用于入侵我国草地贪夜蛾的防治。

    换句话说,草地贪夜蛾对传统农药的抗药性挺强,再加上是新来的物种,一些农户也不会辨认,农药扑杀有一定的困难。

    打响玉米保卫战

    从最近的数据上看,近期华南和西南省份植保部门调查,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冬玉米种植区都有发生,云南、海南、广东等省发生普遍,部分地区虫量较高。

    初步统计,当前发生面积近50万亩,累计发生面积60.8万亩,玉米和小麦分别发生58.9万亩和1.9万亩,累计防治面积170.4万亩。

    其中,华南西南冬玉米发生较为普遍,云南省累计发生49.1万亩,四川累计发生4.5万亩。

    也就是说,大扑棱蛾子对南方种玉米的影响比较严重。

    来源:农民日报

    一般草地贪夜蛾飞过的农田,减产会在10%-25%以上,严重的会有绝产的危险。在危害程度上,草地贪夜蛾已经远远高于原来的玉米杀手“玉米螟”。

    2020年1月2日,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一句话显露了其年度害虫榜首之位。

    2月20日,农业农村部第四次发布草地贪夜蛾防控应对预案,《预案》预计,全国需要防治面积达0.8亿~1亿亩次。



    上一页:云南省出现哈喇味的婴幼儿营养包缘何能够被检测合格? 下一页:重庆2个中药医院制剂获批上市 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