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永清特色美食
2021-03-12 20:16:27 580362
  • 收藏
  • 管理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咱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头一件事儿就是吃,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极为丰富的,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味,咱们永清也不例外,那永清人记忆中的美食都有哪些呢?我们听听武瑞征老师怎么说。

    说到永清的特色美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有宁记香肠、胡记烧鸡,其实除了这些,还有几样是永清老百姓家家都会做的而且吃不腻、外地朋友来永清也必点的美食,这就是咯吱汤、牛眼合子、金裹银饼。

    咯吱汤

    所谓咯吱就是经过油炸的小面片,加上各种调料调味儿,丰富它的口感,擀成面片,然后切成菱形块,油炸之后,是松脆可口。

    在过去,每当头过年或是有红白喜事的时候,永清人就会提前炸出好多咯吱来,在呈现宴席的时候,就把它放到汤里边,作为汤的主要原料。因为它很脆,平时孩子们也喜欢把它当成一个小零食,吃起来咯吱咯吱地响,所以永清人就很直白、很一语中的的,管它叫“咯吱”,把它做出来的汤叫“咯吱汤”。

    牛眼合子

    牛眼合子被誉为永清美食排行榜上的“探花郞”。永清有句话叫“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最爱吃的东西,从大年初一往后排,第三天就得排到合子,而且牛眼合子还是永清新姑爷的第一餐。丈母娘疼姑爷,永清新姑爷上门,吃的第一顿饭,一定是牛眼合子。

    牛眼合子,顾名思义,跟牛眼睛那么大,所以叫“牛眼合子”。牛眼合子的做法跟普通的合子一样,什么馅都能包,最大的区别就是个头小,玲珑、秀气。

    别看牛眼合子个头小,却特别考验厨师的技术。在永清,如果夸奖谁家牛眼合子烙得好,就会说“你看人家那牛眼合子烙的,一个个都跟小气蛤蟆似的。”意思是合子皮薄馅大,烙好了还不破,每一个都鼓溜溜的,外表金黄,十分诱人。

    金裹银饼

    “金裹银饼”听起来十分土豪,其实是被贫苦生活逼出来的一种餐饮智慧。“金裹银饼”其实就是把玉米面裹在白面里边做出来的饼。

    在过去白面十分珍贵,家里来了客人,用不起净白面,于是就想出这么一个办法来,把玉米面裹在白面里边烙饼。

    就是这么一个权宜之计,反而有了意外收获了。这个“金裹银饼”比纯白面的饼、或者是纯玉米面的饼子都要好吃,因为这两种面粉混合,反而生发出了一种原来单一使用都不具备的清香。

    尽管现在没有人吃不起净白面了,但是“金裹银饼”仍然保留在了永清人的餐桌上,因为其特有的清香和松软口感,深受老年人喜爱,因此它也成为了体现永清人孝道的一种美食。

    咯吱汤、牛眼合子、金裹银饼,这些独具永清特色的美食,如今不仅是一种饮食上的享受,更承载着永清浓厚的文化内涵,如果您有机会来到永清,建议您一定要品尝品尝!



    上一页:车前菜的功用 下一页:定远县能仁乡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