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乡村振兴战略的破题之路
2021-08-23 22:33:54 492803
  • 收藏
  • 管理

    2021年6月,随着《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颁布施行,在法制大环境的保护下,江苏地区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平稳、顺畅在此契机下,今年暑假,由施良聪同学组织召集的九位同学成立了一支社会调研队,从《乡村振兴促进法》入手,研究其中蕴含的法理与可行性,探索乡村振兴的进程,对乡村主体的获得感进行调查,期望能够感知村民的诉求,更好地调动他们的“自发性”和“内发性”,保护乡村的在地文化,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理论研究|法制格局,发展眼光

    7月15日到7月25日,在开始正式的线上线下调研之前,团队成员们分工合作,进行了充分的理论研究。

    首先指导老师王丽惠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农村村级债务的形成与化解王老师说,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化解村级债务应立足于中部农村整体维持型村庄的客观现实,项目资金要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查漏补缺、着重均衡。将大量项目资金投放到少数产业亮点村的做法不仅不利于乡村整体发展,反而会加重乡村债务负担。

    在团队成员们进行理论研究时来自南京的汪杰同学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分析了其在南京地区的实施情况。汪杰同学认为,《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法律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法律实施促进农业多种功能拓展、乡村多元价值提升;以法律实施促进高素质新型农名培育、保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在南京地区,《促进法》因地制宜的实施,可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也利于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接着,家住苏州的王天一同学更是针对苏州地区的具体情况,对《促进法》进行剖析。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苏州市吴中区颇有成就,推进“红黑榜”考核激励机制,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良好;同时农民增收机制的建设也得到体现,例如沙家浜镇供销合作社探索“村社共建”模式,对接朗城农业合作社,共同打造朗城秋月农产品品牌。

    同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别国的经验也值得借鉴。英格兰与法兰西的乡村建设中有不少闪光点值得学习,对此,赵秋妍同学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并积极与团队内同学们分享。英国的乡村发展很是出色,是因为英国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尤其强调对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的保护;而法国政府则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形成了以科学合理的乡村整治规划为主导,保护乡村古镇为文化底蕴、生态化治理乡村环境为理念,建设高品质乡村住房为保障的发展模式。总之,不管是英国还是法国,都高度关注现代技术在乡村建设中的应用与创新,统一将生态环境与人文文化放在和经济产业发展一样重要的位置,统筹协调乡村发展

    对于生态环境,祖彦同学对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江苏农村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了解。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主要有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个角度;生态环境保护也有污水处理和改善水土流失两个角度。综合这两个方面来看,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尤其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加强生态保护的宣传和教育;构建多元共治的参与机制;强化生态保护法制约束和保障;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无锡博物馆-5.jpg

     

    实践调研|虚实结合,因地制宜

    7月下旬,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正式进入线上线下调研环节。

    7月28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常州市经开区人民检察院,访谈了朱晓燕、李婷两位察官。两位重点介绍了近期对镇溪村等地的走访情况,以及在走访过程中村民对水域、噪音和辐射等环境污染方面问题的反馈结果。此外,对于一些制假售假、违法买卖保健品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鼓励村民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提出执法和检察建议。经开区检察院虽位于城市一隅,却让难以计数的农民们得到了权益的公正保护。

    7月30日上午,成员们又到达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张利国检察官进行了一次访谈。访谈中,张检察官先简单介绍了公益诉讼涉及的四大领域,以及与乡村地区关联性更强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这两大类型。张察官说,民事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个新型职能,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填补检察机关职能的空白点,充分调动各领域的资源和力量,携手保障农民主体的权益。

    8月4日,“乡村振兴”社会调研团队来到常州市天宁区焦溪古镇申遗工作指挥部,对焦溪古镇保护与利用项目专员黄坤杰和焦溪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元兴进行访谈,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落地实施情况,以及研究了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契合点。焦溪古镇所处的郑陆镇各部门无时无刻不在为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定期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部门间的交流意义重大,不仅让智慧碰撞产生化学效应,更让部门高效协作产生联动效应,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要求,加快乡村美丽家园的建设。

    实践调研的中后期,实践团队及时根据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和要求,积极响应院团委线上调研的号召,陆续开展了“云访谈”“云实践”等多种形式的线上调研活动。

    8月5日,调研团队邀请到了由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目前在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工作的朱丽媛学姐进行访谈,会议由施良聪同学主持,王丽惠老师指导李梦琦和王天一两位同学拟定了访谈的主要内容。本次会议选择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云访谈”主要围绕几个问题展开—— “学堂选址于苏州的考虑”,“乡村振兴学堂有怎样的优势”,“乡村振兴学堂开展的建设工作及其成效”,“学堂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的方法”,“疫情对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影响”,“有关乡村发展面临空心化和‘人味的不足’的想法”,其中,学姐详细介绍了乡村振兴学堂的教育理念和模式,例如会请到苏州市委党校、河海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以及南师大的知名老师和学者来进行上课,通过市委组织部去发文等等。此外,学堂的一些创新性举措,对于整个苏州市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推动了城乡之间的相互结合。除此以外,针对同学们关于乡村文化继承的疑惑,学姐也表示在苏州乡村和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回归田园的呼声愈加浓厚,很多的青年人不仅把眼光考虑在城市,也会考虑能否在乡村找到一些突破口,利用创新创业的方式拓宽就业渠道,把城乡更好地结合起来。

    同时,调研团队还采取“云实践”的形式,线上参观了无锡市洛河镇梅泾村乡村博物馆,体悟“旧物件”中的“新生命”。线上参观活动结束后,徐硕、符苏皖等同学结合村民张大栋的介绍和对梅泾村党总支书记倪波的访谈,通过“微视频”制作的形式,以期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乡村博物馆,记住乡村振兴背后的浓浓乡愁与时代烙印。

    此外,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家住扬州高邮的赵秋妍同学第一时间响应乡村防疫的号召,以防疫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临近的乡村投身第一线的防疫工作。通过几天的起早摸黑测量体温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村民们由之前的不耐烦变得主动汇报行程和出示苏康码,她和其他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让疫情在乡村地区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控制。

        立乡村振兴橘子洲头,觅乡村主体获得之感。在拟定实践方案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还于七月中旬创建了团队公众号“NNU美丽乡村在行动”由李梦琦同学负责运营和编辑推文,推文发布与实践开展紧密联系,迄今已累计发送十余篇原创内容。公众号上也转载了指导教师王丽惠老师《活跃公共生活,激发村庄内生动力》一文,村庄公共活动不仅维系着村庄的团结,还规制着乡村的行动、村落价值、互助、合作,因此,活跃村庄公共活动,维护乡村共同体,是振兴乡村战略的题中之义。通过调研过程的点滴记录和独具匠心的排版布局,团队力争突出保护农民主体“获得感”的主旨立意,展现江南水乡具一格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焦溪古镇-2.jpg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悠悠乡愁。随着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展开,乡村振兴调研队希望把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地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通过共同的努力和不断的发声,向全省、全国各地进行推广。今后,团队成员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乡村建设的未来格局,承担起南师青年学子应尽的使命。(供稿:南京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社会调研队 祖彦)




    上一页:明奎画荷 下一页:宜春市:“1234”写好退役军人“联”字大文章
    全部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