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山东菏泽:用“软文化”啃“硬骨头”
2021-09-05 02:19:02 485805
  • 收藏
  • 管理

    责任编辑:周朱阁

    近年来,菏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着力补齐文化设施短板,以“软文化”啃“硬骨头”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基层文化投入逐年加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向偏远乡村倾斜,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已实现全覆盖,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基本形成。148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全部建成,通过了省里验收。

      二是强化现实题材创作展演,着力发挥文化艺术扶志、扶智作用。先后创排了戏曲、曲艺、舞蹈等各类艺术作品270余部(件),其中《懒汉豆腐》《百鸟朝凤》《潘平安相家》等42部(件)参加了省优秀乡村题材作品展演。扎实开展基层展演活动,先后举办乡村题材主题文艺演出400余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美好的生活。

      三是注重品牌活动引领,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品牌特色文化节会10余个,如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菏泽市农村文化艺术节、菏泽市戏曲节、鲁西南鼓吹乐大赛、冬春文化惠民季等,基本上都是从乡村社区海选做起,每一个环节都突出群众参与度。在品牌文化活动和“一村一年一场戏”“公益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引领下,全市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兴起,形成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季度有竞赛”的文化活动态势,也实现了从“办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四是发挥非遗大市优势,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菏泽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数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先后颁布了《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印发了《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生产、融入生活、融入市场。成功建设了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中有15个纳入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并录入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曹县孙老家镇、单县浮岗镇、郓城李集镇、鄄城大埝镇等6个乡镇被评为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上一页:山东泰安:税惠“春雨”滋润专精特新“幼苗” 下一页:四川:无纸化电子退税业务9月1日正式全面推行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