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久青村 被大庆石化污染“吞噬”了的村庄(一)
2021-09-27 18:05:28 478227
  • 收藏
  • 管理

    现状

    久青村有着200多年的人类生存历史,是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下辖自然行政村。以前土肥、水美、草茂,人们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牧歌式的农家生活,由几户人家,发展为1225户,总人口3350人,面积8.08平方公里。

    随着工业文明的开始,70-80年代在我们村附近建起了大型乙烯化工装置,在改革开放的中末期,人们只顾盲目开发榨取资源。特别是大庆石化公司受化工产品利益的驱使不断扩张发展范围,地方政府视为实现自己政绩的加速器和财源的提款机。只顾一味发展,不计后果,违反化工装置建设设计的科学规范。忘却了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规则,以排山倒海之势,将所有的化工危险装置,推到了我们村民眉宇之前。由于北方地区北风、西北风居多,我们又居住在下风口。形成了化工装置在我久青村西部、北部合围之势,各种有毒气体、怪味、烟雾、噪音纷纷袭来,沁人脑髓,我们村民深受其害,无以言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与大庆石化公司乙烯化工装置相邻至现在,突显了安全、环境污染与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尖锐矛盾。不在水中岂知鱼之乐,人只有处在身临其境,才能体味到,绝望恐惧、欢乐和悲伤与无助是什么滋味。目前久青村上呼吸道感染占总人口的95%,疑难病、癌症病人数逐年提高,肺癌排在首位,并且向年轻化方向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结石类等属高发状态。单纯癌症死亡人数自2011年至现在200多人,现已医学证明癌症晚期近200多人。

    农产品受到污染,无人问津。进入冬季化工厂所排放的气体遮天蔽日,棚室生产受到影响,我们村民整天生活在难以忍受的各种怪味之中,整天伴随着化工装置是否安全的恐惧中挣扎着,时不时的还要忍受着各种隆隆作响的噪音干扰,把人弄得心烦意燥,简直到了崩溃的边缘。很多村民被恶性病变折磨,而英年早逝。他们渴望生命的无奈、无助的眼神,实在令人恐惧和悲伤。在这种生存环境下,整天盘算着自己能活多久?我们应该怎样生存?是谁的实验品?由于环境污染因素的显现国家配置的教育资源在我久青村地区得以浪费,久青村小学老师21人,职工8人,学生一年级5人、二年级9人、三年级6人、四年级17人、五年级12人,共计49个学生。究其原因大人可以忍受环境污染的侵害,但每个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为不受其害千方百计的逃离这有毒有害之地。像这样整天生活在恐怖、恐惧、恐慌之中,提心吊胆的过日子。时间长了谁能受得了哇!!!我们的生存已经到了紧关急要的时刻,到了与死神抗争的地步,自大庆石化公司投产到现在逐年的凸显出来,环境污染的后果在下风口久青村出现的关联性、必然性。

    在2014年1月份石化公司生产装置,排放的污染物超出了一般公众普遍可忍受的范围,污染程度较为明显。因环境污染、气味、噪音威胁到我们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符合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推定属实,我们以村民代表大会的名义如实向龙凤区委区政府、大庆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省政府等逐级做了汇报。

    2015年我们以村民代表大会的名义给国家领导人写信如实反映了我们的生存情况,同时向国家两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环保部、陈吉宁部长、中石油总公司等递交了材料,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批复。

    同年的三月份给市委赵铭书记一封信,得到赵书记的关注,责成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根据2016年1月6日在龙凤区政府召开的关于环境污染检测数据通报会情况来看。现面临几个实质性的问题亟待解决,但又感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又像一层面纱,又像一个足球,我们感到迷茫和无助。

    村民娄志林胃癌

    质疑

    1、卫生防护距离1000米的含义是什么?石化公司的厂界在哪里?为什么我久青村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村落还要给大庆石化公司让出卫生、防护距离?在这个距离内还不让建住宅和发展生产?为什么不在大庆石化公司厂界内留出卫生、安全防护距离?这是不是大庆石化公司是中直企业就可任性和霸道啊?是不是鸠占鹊巢?还让我们来买环境污染的账单!

    2、厂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检测结果达标,居住区的标准是什么?我久青村内没有化工厂,为什么200多个采样点。唯独我久青村的空气中弥漫着有毒有害物质,并且监测出现呢?充分说明久青村地区所受的大气污染是与大庆石化公司的化工生产而产生的跑、冒、滴、漏、排放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有直接关联性和因果关系。

    3、既然有毒有害物质在不利的气象条件已检出,空气中有异味,这就充分的说明自大庆石化公司化工装置投产以来,我们的村民就伴随着环境污染对人身健康的侵害,影响日渐凸显出来,这是必然性。稍懂化工常识和业内人士心知肚明的事。那么影响人类健康的媒介是什么?异味怎样才能在久青村没有?

    4、作为我们有着200多年生存历史的久青村,大庆石化公司与我们相邻,本着尊重生命,在安全问题上,生命至上、责任重于泰山到底应该给谁让出安全距离?

    既然区安监专家组用文字表述了化工装置与居民区的安全距离都符合国家规范。请解释为什么在久青村的地域内,政府批的宅基地给停建了?还有划号、拍照发拆迁通知书等?这是为什么?如果解释的比较牵强,那么证明久青村地区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防护的隐患?

    球罐和厂外装车栈桥,如果没有安全隐患为什么不设计到厂区内?为什么一个放在厂界内?一个放在厂界外?所装载物质是什么?容量是多少?是不是高危易燃易爆物体?闪点是多少?万一发生安全事故所产生的爆炸当量是多少?由此而产生的冲击波是多少?它的破坏距离是多远?破坏的程度有多大?

    我们是不是产生了抗体?这种怪味沁人脑髓和五脏六腑,表现为喉咙干燥、咳嗽、胸闷和头晕、流泪等不适感,我们怎样得以保护?

    村民娄志华确诊乳腺癌

    问题

    1、根据庆石化函【2012】12号文件复函的内容来看不管大庆石化公司新建的化工垃圾掩埋场是否投放有毒有害物质,以前小的化工垃圾掩埋场均以给我村附近的居民造成环境污染,生命健康、生存质量及财产损失和危害,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污染,为什么现在将有毒有害物质都运到市外进行集中处理?如果没有污染,为什么对800米范围的我村居民下拆迁通知书?所以的房屋进行划号、拍照、不让维修?如果环境污染和安全没问题,为什么靠近厂外汽车灌装线及球罐等化工装置附近的久青村地界的土地上,政府批的居住小区不让建?为什么不把汽车灌装线建到自己的厂里面。说明还是有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先有的久青村,后建的石化公司,凭什么让我们买卫生、安全防护距离的单?凭什么让我们做出牺牲?谁分得了利益的大蛋糕?到现在6年了包括政府和大庆石化公司都无人问津,民宅现均已成了危房并出现倒塌。仿佛回到60-70年代的景象,农民的庭院经济也不让搞,我们的经济损失怎么办?谁来负责赔偿?请问这是不是民生问题?请相关部门特别是大庆石化公司给予合理的解释?

    2、水有源,树有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么多年人为的强行的将我们与化工装置相邻为伴,石化公司肆无忌惮的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我们毫无条件的忍受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的侵袭,我们已超出一般人难以忍受的限度。通过2015年3月16日和10月27日市环保局两次监测数据,大庆市环保局的庆信信【2016】22号《信访事项处理意见》来看,大庆石化公司就是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章、第七条和《侵权责任法》第八章“环境污染责任”第六十五条和第六十八条,要求污染企业“大庆石化公司”对久青村造成的环境污染承担责任和相关赔偿。

    3、关于环境污染与疾病的问题。我们在2015年9月25日以报告的形式向大庆疾病控制中心陈述了我村因环境污染而诱发的各种疾病、疑难病、多发病、恶性病、癌症死亡人数逐年升高,并且向年轻化发展。肺癌发病率排在首位,喉咙干痒的占95%,咳嗽、胸闷和头晕等不适感呈常态化,单纯癌症死亡人数自2011年至现在70多人,现已医学证明癌症晚期近60人,已经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是不是癌症村?是不是环境污染致身心健康受扰?从饮用水和居住区的有害物质及异味的检出是属实的。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村民生命健康问题是与石化公司排放的有害物质是分开的!求助市疾病控制中心,给予我们科学、理论上的支持和评估。

    4、关于化工装置与一道之隔居住区的安全问题。在2015年9月21日,我们以报告的形式,向市安监局反映了我居住区与化工装置、球罐、汽车灌装线等易燃易爆装置属唇齿相依关系,我们认为你驾驭了科学,并不等于掌控一切!也许因设备的老化、也许一个不可抗拒的外来因素、也许一个员工的操作失误,就会殃及池鱼,就会有血的事故发生。像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事故;8月22日山东淄博化工厂爆炸6死9伤;8月30日山东东营化工厂13死6伤;7月16日山东日照化工厂球罐爆炸事故;2013年11月22日青岛输油管线爆炸事故;2013年12月30日大庆石化公司爆燃事故;2016年1月9日湖南娄底市冷水江化工厂爆炸起火, 2016年5月上旬大庆开发区兴化园区的化工厂晚间爆炸死伤事故,及2016年5月中旬大庆石化公司化工厂因施工人为造成爆炸事故等等,每个事故主体都符合国家的设计规范,都符合安全间距,为什么都发生惨烈的事故呢?为什么都殃及到周边的百姓呢?

    根据上述化工生产的爆炸事故案例,是我们每个人特别是与大庆石化公司易燃易爆物相伴的久青村的百姓,天天都在忐忑不安的生活着,好像抱着炸弹在睡觉,好像与虎在谋皮,存在着安全问题,每个人都有忧虑安全的心理障碍。个个神经高度紧张!个个已成惊弓之鸟!多少事可以重来,但人的生命不可以重来。不想知道人是怎么来的,但要弄明白我们是怎么死的!我们不想受环境污染慢慢致死,更不想因化工企业装置爆炸而生命瞬间消失。

    肺癌患者李姓村民

    诉求

    依据《安全法》第一章第三条的规定:应当以人为本、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我们村民要知情权、社会监督的权利。要求市安监局给我们一个技术性的答复。

    我们农民最恐惧的就是安全问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特别是安全责任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防护措施培训和指导的互动机制。安全责任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另外,2016年7月25日,大庆市政府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批举报受理信访事项调查处理情况。在政府网上所公示的久青村环境污染的处理情况与事实不符。有欺骗之处,就拿检测处理意见中有难闻气味和有毒、有害物质来讲。2016年6月15日大庆石化公司在靠近球罐群西侧施工挖土,深度4-5米深异味刺鼻的有毒害土质,运到厂外掩埋场私埋(距我村村民住宅仅200米),被我村民举报到市环保局,市环保局责令石化总厂将有毒有害土质运回厂区内。如果不是有毒有害物质,为什么大庆石化公司乖乖的将倾卸在掩埋场的土质连夜拉走?6月29日大庆市召开的关于久青村环境污染协调会上,我们将此土质向赵忠超副市长进行了展示,市领导承认其土质气味刺鼻,难以呼吸。可想而知我们村民生活在总厂下风口,常年呼吸着各种化工装置泄露的类似的异味气体,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另外,地下4-5 米挖出的土都含有毒有害刺鼻的气味,可想而知我们的环境和饮用水被污染的程度了。

    关于“大庆市环境信访督办事项处理情况”第了条中的“处理情况”关于控制异味问题。单独加强控制汽车装车栈桥的异味问题属于转移重点,避重就轻,石化总厂厂区内不只有多少个类似栈桥泄露化工气体的化工装置,将如何解决,能否保证不泄露?谁能给与承诺?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若想奔小康,人的生命必须健康!若想生命延续,必须停止环境污染!如果没有了生命,任何事情都没有了意义。希望政府和石化企业共担社会责任,改善民生,还我安全、卫生、健康的生存环境。

    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久青村全体村民

    来源http://www.chinabimunion.com/shehui/content_212239.html



    上一页:广州番禺:垃圾分类进校园 环保理念入童心 下一页:黑龙江大庆市企业遭遇“套路贷”龙凤分局压案不查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