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走进通化集安钱湾村 感受“水果村”里的宁静惬意
2022-01-28 18:50:32 422191
  • 收藏
  • 管理

    在长白山余脉、鸭绿江畔,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一间间山间小木屋依山而建,果树遍布山野……这里既是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

      钱湾村地处鸭绿冮河谷地带,这里春风早度,秋霜晚至,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合水果生长。“钱湾村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年总产量超过800万斤,产值1000多万元,主要盛产苹果、梨、李子、杏、葡萄等水果,品种多达20余个。”钱湾村党支部书记江岩介绍,钱湾村一带已经成为周边有名的“水果之村”。

      “为实现三产融合,带农致富,钱湾村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民宿和水果种植两大产业,打造‘果·宿’品牌,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重开发特色乡村旅游。”江岩说。

      2018年,钱湾村新建了水果体验馆,在馆内推介销售长白山脉各种野生水果及地产水果,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各种鲜果、果脯、果干等水果制品,在适当的季节还可以现场观看当地特产“水果煎饼”的制作过程。

      在水果体验馆的对面,一间间小木屋随山形设计,按地势搭建,闭户可独享静谧空间,开门便见山村真颜。这些小木屋是钱湾村打造的特色“果·宿”露营基地,共建有6个风格迥异的半山木屋和1个户外休闲餐厅,是集住宿、餐饮、写生、采摘、摄影、休闲为一体养生度假区。

      山岗百果飘香,山下溪水流淌,这处于青山绿水间的隐没之所成了现在集安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钱湾村共有各类民宿85户,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2000人,户均增收0.94万元,民宿经营者年收入最高可达8万元。

      游客住民宿、吃农家饭、赏花摘果,果农收入大幅提高,钱湾村的旅游产业越走越宽。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5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吃到了“旅游饭”。

      此外,为提升村屯环境,更好地服务乡村旅游,钱湾村以“生态美、百姓富、宜居宜业”为发展方向,着眼于建设美丽新农村示范村,对危旧房、污水管网、停车场、沥青路面、巷路、大墙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与提升,农户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90%。同时,对全村所有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发展乡村民宿和水果种植两大产业,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重开发特色乡村旅游,通过几年的努力,钱湾村的知名度提高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的发展劲头更足了。

      “未来,钱湾村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旅游管理,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将钱湾村打造成集餐饮、住宿、写生、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江岩说。

    上一页:舒兰市: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高地 下一页:平价蔬菜装满百姓“菜篮子”——西宁市平价供应蔬菜见闻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