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让农业科普短视频更好服务三农
2022-08-03 20:43:34 306048
  • 收藏
  • 管理

      “短视频的尽头是农村?”近年来随着三农成为短视频热门题材,有网友对此发出上述感想。这些短视频中,有乡村牧歌式的山水田园、生活审美,也有“张同学”式的碎花窗帘、老式灶台。而最近,农业科普类短视频热度持续升温,这些短视频制作未必精美,镜头未必讲究,却有着不亚于前两类视频的广泛受众。

      比如农业科学家李文娟,最近开始借助短视频进行农业科普,科普内容从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讲到最新的农业技术,包括“茶叶防虫三大技术”“40天出栏的鸡是不是吃了激素”等。如果哪天李老师没更新,抖音上78万粉丝就会在线催更。

      在这个几乎人人有手机、天天用手机的时代,农业科普类短视频的兴起,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利用移动端的独特传播优势,打破信息的不对称,既解答了市民对三农问题的困惑,又满足了农民对农业知识的渴望,成为支农惠农的一支重要技术力量。

      过去,村里宣传农业政策、教授农技知识,不是依靠村口的大喇叭,就是靠农技人员“跑断腿”。如今,只要输入关键词、刷刷短视频,“请来”的或是农业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或是返乡创业的高材生,或是深耕一线的农技员,或是经验丰富的种植养殖户。短视频里直观的镜头语言和互动场景,让知识走出研究室,走进田间地头,服务更多农民的生产生活。

      但也应看到,由于创作门槛不高,难免会存在一些伪原创、伪科学的内容,亟待权威人士来“去伪存真”,以实现农业科普的科学有效输出。近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抖音”平台共建农技视频知识库,作为该校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农技视频知识库将邀请真正权威的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农技专家学者、新型经营主体、高素质农民、乡土专家等,入驻“抖音”平台并发布农业技术相关短视频,让广大农民通过手机“新农具”学习农技,让广大市民了解农产品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

      除了输入,乡村不乏才华横溢的人,“老把式”们也想把自己的一身“武艺”通过短视频输出给有需要的人。但农民群体普遍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水平还比较低,虽然已经有部分农民或通过在线直播拉动线下销售,或通过信息技术整合产业链,发展规模经济,并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在“万物可互联”的时代,要更好地发挥短视频作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还需要丰富农业人才教育培训形式,通过短视频充分连接起乡村与城市,真正实现产业链上培养人、生产实践中培养人,形成贴近农业农村现实需求的人才培养新局面。



    上一页:乡村风貌,如何“名利双收”? 下一页:村庄分类需考虑哪些因素?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