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师徒结对”助力驻村第一书记成长
2022-08-07 17:36:38 304862
  • 收藏
  • 管理

      “要想干好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必须吃住在村里,让群众认识你、了解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心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近日,在礼泉县昭陵镇驻村工作交接会上,东店头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强锐向现任“85后”驻村第一书记王启分享经验。

      “‘师傅’的指点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短时间内在核查村上问题线索等业务上有了突破。”驻村一年时间的王启深有感触地说,“同群众打交道,就要将心比心,把群众当自己人。”

      “扶上马、送一程,我们这些‘师傅’要成为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强锐说。

      “徒弟”驻村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得益于礼泉县建立的“1+1”师徒结对帮带工作机制。近年来,礼泉县委组织部为每位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安排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驻村第一书记或部门负责人作为帮带“师傅”,通过思想教育、传授方法、关心关爱等方式,使“徒弟”快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激活年轻驻村干部“一池春水”,言传身教是关键。为扶持年轻同志,原驻村第一书记同新任驻村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做宣传贯彻党的政策的实践先锋,积极宣传换届选举、疫苗接种、平安建设与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走访结束后,“师傅”就如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基层工作经验对“徒弟”进行再传授,切实提升其工作能力。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目前,礼泉县共有驻村第一书记92名,工作组队员183名,“1+1”师徒结对帮带92对,已达到驻村帮带全覆盖。

    上一页:“90后”大学生兵退伍返乡: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民兵志愿服务者” 下一页:井冈长溪“三下乡” 第一书记在行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