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暑期旅游,安全为首!
2022-08-07 17:36:43 305947
  • 收藏
  • 管理

      新闻1+1丨暑期旅游,安全为首!

      “堵哭”的独库公路,遇到“报复式”旅游的云南大理……这个暑期,旅游市场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对于旅游业的恢复,有怎样的促进作用?而在暑期旅游中,相关的安全,又该如何保障?《新闻1+1》连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共同关注:暑期旅游,安全为首!

      今年暑期旅游数据符合预期,还有进一步扩容增长空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今年的暑期游是符合预期的。端午节旅游数据发布出来后,今年旅游市场的拐点就已经到了。有三方面原因:

      ①从来就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止人们对美好旅游休闲生活的向往,疫情也不会。

      ②政策助推,政策千万条,市场第一条。随着文化和旅游部逐步恢复跨省旅游,对跨省游熔断机制实施更加精准的政策,让广大游客更加放心出游,广大旅游企业更加放心组织游客外出。

      ③各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手段来扩大消费、调控需求,比如发布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比如对旅游市场的经济运行进行有效预判,对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供给进行相应调控和调整。

      所以假期旅游市场从数据来看是符合预期的,从前景上看还有进一步扩容和增长的空间。

      今年暑期旅游有何特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①市场增长快,特别是环比增长快。从6月下旬开始,旅游市场就进入了快速恢复的新阶段,实现了稳健增长,进入一个不可逆转的复苏进程。

      ②自驾游开始增长起来,当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以后,个性化需求和多样化需求是并存的。无论是家庭旅游、研学旅游、亲子旅游、老年康养旅游,特别是青少年主题旅游,大量采取自驾自由行的方式,这部分客人明显增长。

      ③游客对安全和品质的需求明显上升。游客对市场的需求,宁愿花更多一点的消费预算,也愿意去那些更有安全感和品质感的消费场景,包括景区、酒店、住宿、餐饮。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一些游客对创新性、有文化内涵、有科技引领的项目投入了更大热情,所以旅游市场创新发展的时代到了。

      暑期旅游热,旅游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从思想上我们对安全时时刻刻都不能够放松。因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我们一部分设施设备没有启动,一部分旅游企业的一线员工,包括导游、设备管理员,甚至包括我们一些驾驶员都已经转行了,或者是一段时间歇业了,这时候要重新回来,我们有个再培训的过程。所以我们希望为了迎接已经到来的市场复苏的新要求,要尽快实行“召回制”,就是我们说的旅游人,我们喊你回来打工了。我们怎么样回来工作呢,就是把我们的机器设备,把我们的工具要熟练地掌握起来,对一些跟游客安全密切相关的设施设备,一些项目场景,要进行常态化检查,而且要反复检查,这是从人方面。从管理制度上去讲,要用好现在的科技手段,特别是大数据技术来对我们客源的流动,游客的流动、流速、流向、规模、结构要进行预判,并进行相应的调控。

      旅游业要长期健康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做?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①要更仔细、更系统地研究市场。今天,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以后,个性化、散客化、自主化的旅游时代已经到了,我们不能再去通过传统的旅行社、观光团队的方式去发展旅游,这个时代已经有所变化。

      ②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会广泛进入到除景区之外所有的城乡居民休闲娱乐空间,管理空间要全覆盖,管理手段要创新。

      ③要加强对游客的教育,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至关重要,和谐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旅游是我们的未来。

    上一页:红色旅游要加强品牌建设 下一页:唐崖土司城址的夏天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