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工业产品将有“身份证”,扫码即可溯源查真伪
2022-11-26 21:36:05 245287
  • 收藏
  • 管理

    11月20日,在武汉召开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进行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发布仪式,这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顶层架构全面建成,目前,我国标识注册总量超过2000亿个。

    其实,工业互联网标识不仅将促进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将给普通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便利化体验:工业互联网标识给每个零部件配发“身份证”,将让消费者对每件工业消费产品更便捷地溯源、更容易查询真伪,甚至可实时查询“碳足迹”。

    专家表示,在欧美等制造业强国,标识已经成为所有数字化创新方案的必备选项。我国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顶层架构,不仅可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当中得以应用,在农业、服务业、社会治理、减排等领域都可以大显身手。

    为每个零部件配发“身份证”

    据介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目前标识注册总量已超过2000亿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0%。除“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外,已经上线了二级节点247个,其中今年新增79个,年内将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什么?这一体系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方式赋予物品唯一身份,将工业中的设备、机器和物料等一切生产要素都连接起来,通过解析体系连接割裂的数据和应用,实现对数据的来源、流动过程、用途等信息的掌握。

    “接入这个系统的企业节点快速增加,将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一个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实现全国工业智能设备上网和数据通信、交换、共享使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步。”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郑磊认为,大量设备可以通过几种标识方式接入网络,采用统一的通讯接口标准,有助于打破数据孤岛,打通各种智能设备的数据联结,为促进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展基于智能网联的商业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纵向来说,这一体系可以打通产品、机器、车间、工厂,实现底层标识数据采集成规模、信息系统间数据共享,以及标识数据得到分析应用;从横向,可以横向连接自身的上下游企业,利用标识解析按需地查询数据;中小型企业可以横向连接成平台,利用标识解析按需地共享数据。

    产品将可溯源查真伪

    具体而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能给不同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中国信通院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介绍,以动摩行业为例,上线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后,企业生产数据也接入二级节点平台,实现人、机、物唯一身份识别和解析,有助于解决防伪问题,同时满足智能生产、行业协同和高效协作的需求。

    标识的防伪作用还应用于食品、药品等行业。食品药品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产品真假问题尤其受到消费者重视。然而部分产品在转运、销售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容易出现以假乱真的现象。

    “目前大量的工业制成品面临假货问题,有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后,消费者可以明确追溯商品生产环节,了解商品生产车间、中间商、运输销售等信息,很快就能够找到源头,这是假冒伪劣产品做不到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消费者可以通过药品标识解析实现查询药品信息,还可以实现查询用药说明、用药提醒等信息,享受标识带来的便利。

    而像葡萄酒这样的产品,消费者比较关注产品的原产地,而工业互联网标识具有溯源作用,消费者能通过手机扫描酒瓶上的标识二维码,了解这瓶酒的原料来自哪一块地、是何品种、用了什么肥料、甚至酒庄的VR实景等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目前,标识产业生态培育持续优化,在供给、需求和产业侧共遴选了38家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供应商,组织编制了线缆、船舶、石化、化纤材料、白酒、汽车和电力设备七大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并组织相关单位编制发布了全国首本《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案例集》,应用推广效果显著。

    扫码实时可查“碳足迹”

    根据计划,下一步,相关部门机构将引导各类节点完善技术服务能力,开展标识解析共性基础标准和行业急需标准的研制,编制工业互联网标识在西方行业的应用指南,为企业建标识、用标识提供参考和指导,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案例。

    “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标识已经成为所有数字化创新方案的必备选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主席刘阳介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突破2000亿个,意味着平均每个企业节点都注册了不少于1000万个的标识(包括机器、产品、零部件等)。

    王鹏认为,标识解析体系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上下游联动,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数字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标识解析体系,不仅可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当中得以应用,在农业、服务业、社会治理、减排等领域都可以大显身手。

    例如,目前支撑碳效评价、产品碳足迹、碳数据管理等功能的“绿色低碳标识”成为市场新需求。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上的标识,就可以轻松地查看整个供应链环节上产品的碳足迹情况。消费者在使用产品(如空调等)时可实时采集使用时长、能耗等信息,记录使用过程中产品的碳排放情况。

    “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碳足迹可视化,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其产品高环境代价的环节并进行改善,企业降低碳排放以适应市场压力的过程,也会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形成推力,促进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袁泽睿



    上一页:“世界杯经济”开赛 下一页:“The Laundress”翻车,联合利华高端路再添堵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