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钓鱼台酒 | 酱香浓郁不冲鼻,历史悠久外交酒!
2020-01-18 10:18:21 1144405
  • 收藏
  • 管理


    绿之选
    绿色品质,健康之选


    前两周,green君给大家介绍了安第麓纳1300马尔贝克和伽林赤霞珠两款红酒。今天,让我们回到祖国,给大家介绍一款来自贵州茅台镇的白酒。


    图为贵州茅台镇


    纵观我国白酒的文化,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悠闲小憩,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不舍之情,更是“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的勇战决心。白酒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古人的一小杯白酒,一干而尽,一切故事、一切情感都挥洒在酒中再细细品味。





    今日,Green君给大家带来的是一款有着自己故事的白酒——钓鱼台贵宾酒。


    钓鱼台贵宾酒出自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




    历史由来


    追溯800年前的金代,由于钓鱼台就位于京城西北且水域面积很大,金章宗完颜璟特别喜欢在此地垂钓,后续更是发展成金、元皇帝每年的游幸之地,因而得名“钓鱼台”。



    在清朝期间,乾隆皇帝更在此地大兴土木,建造多处亭台楼阁,并御笔亲题“钓鱼台”石匾。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外交活动发展迅速,中央决定在钓鱼台建一座国宾馆,1959年国庆前夕建成。现在,它是国家领导人进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钓鱼台国宾酒业一直致力于把钓鱼台文化与茅台镇国酒文化完美结合、酿造高质的名酒形象,让海内外宾客和用户都能拥抱品牌,品味优质。现今钓鱼台国宾馆建馆50周年、55周年的纪念酒也是一直由钓鱼台酒业生产。



    看到这里,大家不要被“国字号”惊吓到,其实除了生产国宾馆纪念酒等高档酒,钓鱼台也会出产“亲民”的高质酒,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这瓶——钓鱼台贵宾酒(新款)。


    原料


    从原料开始了解它,这款白酒甄选糯性高粱、本地小麦为酿酒原料,颗粒坚实、饱满、淀粉含量高,有利于多轮次翻烤。



    酒厂坐落于赤水河河畔,这条河的船歌唱道:“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过二郎滩,又该喝郎酒。”一条全长仅500公里的赤水河,流经的地域却诞生了中国60%的名酒,成为赫赫有名的美酒河。



    美酒河之所以能成为美酒河,离不开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二郎滩到茅台镇的40公里河谷就像一个温暖的怀抱,其特有的温度、湿度、土壤、微生物群,这是孕育优质酱酒的重要条件。


    其次流域内土壤砂质和砾土含量高,在被层层过滤吸收中,不仅还原清甜的天然山泉,还顺便带走了土质中的多种有益矿物质。这也让赤水河水成为十分理想的酿酒用水。



    最重要的是,至今这条河上还没有建任何水利水电工程,也是未有化工厂污染的长江唯一支流,赤水河仍然守着最好的自然环境。


    也只有这么优质的水源,才能生产出这么优质的白酒。



    工艺



    1
    酿酒的第一阶段——制曲


    制曲一般会在端午节左右进行,工人会先将小麦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搅拌,不停地用脚踩。踩曲后做成曲块装仓、翻仓。整套流程下来,生产一块合格的酒曲至少需要3~5个月。




    2
    第二阶段——下沙蒸煮


    下沙一般在重阳开始,高粱先在池外发酵成熟,再连同酒曲放进窖池继续发酵。第1轮投料后蒸煮一次,第2轮继续加入新的高粱、曲药发酵蒸煮,重新下窖。接着继续循环蒸煮发酵并每次进行取酒,整个过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农历八月底。




    总共9次的蒸煮过程,中间只能取7次的酒,因为第1次取的酒有生粮味和涩味,最后1次有焦糊味,中间的7次味道最好、最纯净。




    钓鱼台的古典酱香酿造工艺要历经300多天。1年1个周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酿、7次取酒,简称“酱酒12987工艺”,随后还要历经五年的封坛存放,才能进行进一步的勾调。我们熟知的茅台酒用的也是这种制法,证明陈年的香味,不经反复“打磨”是无法炮制出来的。




    口感

    钓鱼台酒是中国大曲酱香型酒的典范,这款贵宾酒,选用当地优质原料调酿,从生产、贮存到出厂历经5年以上的调制时长,使其色清透明、酱香突出、醇香馥郁、酒体醇厚丰满,空杯留香。



    中国白酒的配菜讲究节奏,要品上好酒,不要吃太辣,容易刺激胃肠紊乱,但可以吃口味重的;同时,尽量避免几口就吃饱登顶、喝不下去的大肉、米饭。可以先吃降低肝负担的甜菜,如糖藕片、糖醋鱼等,接着是搭配蛋、豆腐、鸡肉、鱼、排骨等高蛋白食物,土豆、杂粮也可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最后吃吃凤爪、猪蹄、花生等边唠嗑边喝。



    钓鱼台贵宾酒,代表的是高端茅台镇酒的感觉,一入口就知道与其他酒的区别,水和粮食都是贵州当地取材,不偏不倚地评价一句,它一直以来都是以酒质取胜,不求勾兑、勾调水平,全靠粮食及发酵工艺,秉承国宾馆的高要求品质。



    同时,其包装大方典雅,精神古朴,用于商务宴请,颇具郑重有礼的仪式感;用于欢聚小酌也可以,齐齐感受独特的“茅香”。用于好礼相赠的场景,更是上好的佳品选择。



    诗酒趁年华,好的白酒不是用来“敬”的、更不是用来“拼”的,而是细慢品尝的。钓鱼台贵宾酒53度500毫升,绿之选仅售468元!精酿美酒,国家级品质,等着你来驾驭它。


     绿之选农产品交易平台线下展示中心即将正式开业运营,敬请各位关注。


    END


    往期回顾  绿之选  

    摩尔多瓦葡萄酒 | 味蕾之行第二站,来自旧世界的它!

    安第麓纳葡萄酒 | 想品尝它的美,何必去阿根廷

    小香猪 | 正宗贵州猪种,原生态的嫩香,舌尖上的美味

    和本鸡 | 一只万里挑一的“王牌鸡”!

    超值 | 年货组合终于成团!福利多到数不清!

    福利 | 年之将至,幸福感“油”然而生!



    戳原文,更有料!


    上一页:摩尔多瓦葡萄酒 | 味蕾之行第二站,来自旧世界的它! 下一页: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公安部莅临粤百年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考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