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第一书记来了!“后进”变“后劲”
2023-01-31 20:50:32 211485
  • 收藏
  • 管理

      “多亏了‘第一书记’帮忙出点子、请专家提意见,我们的民宿焕然一新。”来到鸬鸟镇太公堂村的外婆山庄民宿,惬意休闲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民宿老板杨国锋脸上挂满了笑容:“2022年营业额比2021年增加了20%,兔年春节客房几乎天天爆满。”

      太公堂村地处余杭区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富,民宿、农家乐经济虽然发展较早,但只形成了中低端民宿农家乐产业集群。2021年6月,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朱俊作为“第一书记”来到鸬鸟镇太公堂村,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村班子到组入户摸实情,与村民交流经验想法。

      很快,朱俊发现了问题根源——缺少配套服务和旅游衍生品,游客以中老年为主,吸引年轻人的消费业态不足。他第一时间带领村班子下乡走访多家民宿、农家乐,面对面与经营者交流想法,主动邀请专家为民宿、农家乐的提质升级“把脉问诊”。朱俊还带队深入挖掘当地民俗和文化特色,合理开发民宿、农家乐特色资源,引导经营者从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等实际出发,逐步形成“一片一类”“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眼下,随着村里民宿、农家乐的提质升级,在建项目的陆续完工,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村里的人气也跟着旺了起来,还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据了解,2022年度太公堂村乡村旅游成效明显,游客接待量约6万人次,较2021年增长20%,民宿、农家乐营收近千万元,同比增长25%。

      从电脑前到田坎上,从办公室到乡村一线,朱俊适应得很快。在这位“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委班子的观念也有所转变。太公堂村党总支书记朱江波说:“大家都鼓足了干劲,立足村里现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大胆先行先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比如,太公堂村同步开展收购闲置用房资源、外围环境打造和企业招租,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积极购置房产物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资产和集体经济增收新动能,带动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光有项目推进还不够,人才也是乡村发展的关键。“我们村自然资源丰富,但因缺少专业运营,产业发展比较单一,同时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强,缺少盘活思维和运营经验。”朱俊说,村里通过余杭区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的契机,引进专业人才,助力乡村运营特色产业更好发展。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批批人才的引入、一件件愁事的解决……太公堂村从原来的“后进”向“后劲”美丽蝶变。下一步,太公堂村将从农村职业经理人入手,依靠专业人才经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村内民宿、农家乐的优化提升,吸引更多人流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上一页:沂河新区白沙埠镇:第一书记巧搭“鹊桥” 众乡贤聚首献良策 下一页:息烽县西山镇鹿窝村驻村第一书记:让使命担当根植于心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