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王峰
  • 粉丝:2 人
  • 人气:4918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13921869011
  • 地址:亭湖区新同路
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应邀到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学
2023-03-23 08:40:51 186112
  • 收藏
  • 管理

    武汉3月23日电(通讯员姜蒙雨)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宋才发应邀到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做题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契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骆东平主持。

    学术报告主要围绕三个层面逐级展开:一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契约的基本观点;二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契约的基本内涵;三是兑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契约的根本举措。

     

    首先,宋教授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契约和法治保驾护航、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体系需要发挥契约的功能作用、习近平强调新时代要传承与创新社会主义契约精神等基本观点”。其次,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契约的基本内涵为:《社会契约论》强调“国家是人民契约的结合体”,“自由人联合体”是社会主义社会契约的内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对社会主义契约的庄严承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契约的制度优势。最后,宋教授提出相应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重点、走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水平。”

    ​在交流阶段,宋教授还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新时代如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并以自身经历指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有关问题和方法,鼓励学子们要多自信,勤奋专研学术。宋教授的学术报告热情洋溢,声情并茂,内容详实,对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指导意义,在座师生均受益良多。近年来,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注重发挥法学与公共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围绕三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法学和公共管理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推进“服务型”学术之路。在推出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完成了13部地方性法规的论证工作,获得省级市级采信的智库成果20余项。

     

    上一页: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应邀到 三峡大学期刊社讲座 下一页:宋才发发表:《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基础》论文
    全部评论(0)